未标题-1.jpg
江苏句容:情系困难群众 救助温暖人心
2023-05-04 10: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我患甲亢30余年了,还有高血压,病情发作时感觉心慌、手抖,脾气暴躁,失眠,每天都要吃药,药不能停,一停就发病。因为我的病,要经常请假,每份工作都做不长。老婆和儿子智力都有问题,老婆不能上班……日子好难啊!”说到家庭,今年51岁的徐银(化名)低下了头,红了眼。由于自己及家人身体一直不好,他总感觉命运对自己不公,日子没有盼头。

自江苏省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江苏省句容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拟定实施方案,组织业务培训,整合各镇(街道、管委会)基层力量进行摸排。其中,宝华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在例行的村(社区)困难群众走访排查活动中发现,铜山村村民徐银患有甲亢,病情反复发作,妻子和儿子存在智力问题,但未办理残疾证明,家庭非常困难。

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入户排查

在了解其家庭情况后,经民政办提醒,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时为徐银妻子和儿子向残联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并给他送去了500元困难救助金。民政办工作人员为徐银妻子按流程办理了低保单人保和低保内残疾人生活补贴,民政局工作人员为其子办理了困境儿童补助。徐银家庭现在每月共享受低保、低保内残疾人生活补贴、困境儿童补助三种社会救助政策,共3028元,大大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水平。

通过多渠道救助,不仅减轻了徐银家庭的经济压力,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温暖,让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近年来,句容市民政局建立了主动发现机制,要求各镇(街道、管委会)民政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定期摸排困难村(居)民家庭情况,常态化走访困难家庭,及时发现并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通过一系列接地气、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引导公众关注、参与、支持社会救助工作,做有温度的救助,真正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朱丽萍 孔帅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