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惠山: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托起幸福晚年
2023-05-06 10: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苏庙社区居民支淑芳查到自己的养老保险账户多出500元。询问得知,她作为低保人员,受益于惠山区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政策。“通过集体补助,每月领到的钱更多了。”支淑芳高兴地说。

支淑芳的案例并非惠山区个例,自2022年10月无锡市惠山区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工作的试点区以来,惠山区农业农村局与惠山区人社局协同配合,目前已实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保尽保全覆盖。

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可供参考,为确保试点工作的成效,惠山区农业农村局准确把握政策导向,认真理顺经办环节,确保流程合理合规。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指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当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本集体经济组织内成员给予一定数额的缴费补助。集体补助金额与政府补贴金额一样,划入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待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用于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所以,集体补助可以提高参保缴费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经过充分挖掘、因势利导和典型带动,我区在集体经济收入的基础上拓展了筹集城乡居保补助资金的四个渠道。”惠山区委农办副主任表示:“一是村集体产业收益优先用于补助农民,二是集体资产租赁收入补助农民,三是股份合作社给予‘股民’补助,四是爱心企业、个人以及公益慈善组织资助。通过多种筹资渠道,为在更大范围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保开拓思路、启迪智慧。”

要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基础,这个基础来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惠山区始终厚植优势,坚持创新集体资产管理、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扶持集体经济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打造出支撑高质量发展集体经济的“定海神针”。

改革创新增活力。全域推行村(社区)股份制改革,共组建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117个,涉及成员33.08万人。率先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累计完成确权登记1.08万户,涉及承包地面积2.31万亩。区、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实现全覆盖,产权交易平台实现规范、平稳、高效运行。实力提升强筋骨。围绕资产盘活、物业经营、资本运作、现代农业经营、村村联合发展和制定租金正常增长机制等方式,初步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探索闲置农房“三权分置”改革,被评为新一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村集体年增收30多万元。积极组织动员企业参与村企联建,吸引无锡市地铁集团、市城发集团、华润燃气、中航重工等60家企业与惠山区相关村(社区)签约,签约金额共计7.2亿元。健全制度促稳定。引导镇村抱团发展,创新推进“镇村联动、集聚资源、专业运作”的镇村联合发展平台建设,提升村级“造血”功能。率先开展以“垂直管理、异地委派、一户双卡、立体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级财务管理改革工作,村会计实行异地委派任职,村会计由村管理改为街道及主管部门垂直管理,账务处理通过“一户双卡”方式非现金结算和“三资”监管平台实现全程监控,构建了集民主监督、制度监督、组织监督、技术监督于一体的立体监督体系。

村民共享成果,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核心问题,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走进惠山区这片热土,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金点子”百花齐放,最终却殊途同归——用集体经济为民生领域托底,让广大村民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