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高新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老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3-06-01 09: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横山社区小区里,经常能听到“咚咚咚”的阵阵敲门声。这一声声敲门声给老人们送去了久违的陪伴和欢笑,也打开了他们曾紧紧关闭的心门,更将幸福送进了辖区老人的心坎里。这阵阵敲门声正是由横山社区“幸福来敲门”惠民微项目带来的声声“福音”。

据悉,为持续拓宽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有效渠道,横山社区党委打造“幸福来敲门”惠民微项目,深挖辖区内特殊人群需求,整合辖区各类专业资源和志愿者,成立“幸福来敲门”入户行动队,提供个性化入户上门便民服务:上门送健康,为老人健康体检;上门送服务,为老人排忧解难;上门送平安,为老人保障安全……让老人感到暖心、舒心、安心,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上门送健康让老人感到暖心

“健康到家”志愿服务

“年纪大了去医院就诊不便,现在在家里就能进行健康检查,谢谢你们。”家住星韵花园的沈大爷由衷地感叹。前不久,横山社区“幸福来敲门”行动队开展了“健康到家”志愿服务,苏州高新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带上血糖仪、听诊器等医疗设备为辖区8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进行健康检查。

每到一户,医护人员对老年人常见的病症进行答疑解惑,讲解日常饮食和平时锻炼的注意事项,并指导老人合理用药,提高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社区开展送医上门义诊服务,用实际行动关爱辖区老人身心健康,当好他们的健康“守门人”。

上门送服务 让老人感到舒心

上门理发

“想剪什么发型呀?”“剪短点,头发能别到耳朵后面。”志愿者敲开居民幸福门,来到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提供理发服务。在为老人理发时,志愿者一边理发一边与老人聊着家常,场面其乐融融。在轻松的气氛中,志愿者手脚麻利,为老人理了个清爽的发型,老人非常满意,连声道谢。

家住星韵花园的周阿姨说:“我这腿脚不方便,这剪个头发可难了,幸亏有你们上门理发,剪得又这么好,让我看着精神了不少,舒服多了。”在平时的上门走访过程中,社区发现有部分老年人出门理发不方便,尤其独居、孤寡和患病老年人理发难,针对这一情况,社区立即召集志愿者开展上门义剪服务,一把剪刀、一把推刀,为老人解决“理发难”问题。

上门送平安 让老人感到安心

“敲门行动”

春节期间,横山社区“幸福来敲门”行动队联合幸福联盟的爱心单位涟漪科技为辖区独居老人开展春节送安全活动,20套智能家用燃气报警器随着“敲门行动”一起登门。“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有时候不记得有没有关燃气,装上这个报警器后心里踏实多了。”家住星韵花园的八旬老人马火媛,子女在外地工作,“幸福来敲门”行动队来到她家,在安装过程中,志愿者向老人介绍了报警器具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现场对报警器的性能进行测试,让老人倍感安心。

社区给辖区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家用燃气报警器,能及时提醒老人,消除安全隐患,为他们筑起一道“防火墙”。除此之外,社区专职网格员定期对各网格内独居老人家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居民家用电器电线是否存在老化或破损等问题。

截至目前,“幸福来敲门”惠民微项目已敲门220余户,服务35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个健康体检、一次爱心剪发、一个燃气报警器的安装……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它们共同绘就了横山社区老年居民的幸福画卷,也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谱写“幸福篇章”。褚晓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