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海州“虚拟照顾”让高龄独居老人享“全天候”守护
2023-09-01 14: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有了智能手环,以后我自己在家就安全多了,太有安全感了!”8月30日,家住连云港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的85岁高龄老人徐奶奶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门的智能手环,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和生活品质,海州区开展了“牵手夕阳——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项目,为辖区老人免费发放智能手环。前期,民政部门联合基层社区,细化摸底排查,最终共有257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收到这份礼物,实现对他们的全天候“虚拟照顾”。

笔者看到,这款专门为老年人定制的智能手环外表是黑色,屏幕上有红、黄、绿三个明显的按钮,操作简单,具备紧急呼叫、安全围栏和健康监测三项功能。“紧急呼叫”功能在老人紧急呼叫时会以电话和短信形式通知紧急联系人,提升了老人居家安全;“安全围栏”功能在老人离开家一定距离时,提醒及时关注老人的行踪,防止老人走失;“健康监测”功能可对老人的心跳、血压等进行监测,关注老人身体健康。

“智能手环内嵌智慧物联技术,佩戴手环的老人如遇迷路走失、心率异常等突发状况时,手环会接收信号,自动拨打紧急联系人手机号码,同时发送预警信息,便于紧急联系人及时发现和应对紧急状况下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的居家安全风险。不仅让老人的安全更加有保障,同时也让老人的子女更加安心,让社区工作人员更加放心。”海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智能手环使用效果,海州区民政局做好业务指导和系统维护,对各镇街工作人员开展手环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培训,确保手环正常运行、老人会正确使用。社区工作人员将手环送到老人手里后,手把手指导老人使用,叮嘱老人当摔倒或遇到危险情况时,按下求救按钮可以立即通知子女和社区工作人员,使老人能及时得到救助服务。

年过八旬的仁爷爷,很少使用手机,他带上手环后开心地说:“年纪大了,每次打电话都要琢磨好久,现在有了智能手环,遇事我一个按键就可以求助紧急联系人,对于我们这样的老人可是太方便了,孩子们也更放心了。”

据了解,海州区将不断完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照顾服务体系,及时回应老人在使用智能手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智能手环的功效,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保驾护航。庄婷婷 王影 刘子墨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