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高港每年400万用于分类保障困境儿童
2020-08-12 15: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作为全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的试点城市之一,高港率先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细则》,全年拿出400万元用于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日前,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高度认可,认为“有较强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通报转发我省各市、县(市、区)学习借鉴。

通报中,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高港强化“主动发现”“重病重残儿童保障”和“散居孤儿保障”,突出多部门联合、定期排查等亮点特色予以肯定。

高港区民政局副局长钱存宏说,今年5月初,高港民政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变群众申请为主动发现,截至5月底,全区共排查出各类困境儿童458人,相较4月份43人的数据,多出415人。

在此次排查中,高港区民政局联合医保、教育、人社、卫健、残联、公安、司法等10余个部门,依托泰州市困境儿童数据库,为每位困境儿童建立了电子档案库,并配置“幸福童享”二维码,实时将社会关爱服务记录入库,及时更新数据库。同时组建了由儿童主任、专业社工、教师妈妈、法援律师、签约医生、“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成长护航小组,动态监测儿童“养、治、教、康”问题,帮助链接各方有效资源,制定精准服务方案,有效解决儿童关爱保障供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高港区还对6大类困境儿童制定了分类保障的认定口径,特别是对父母及儿童重病重残情形、贫困家庭界定、特殊情形困境儿童界定等方面,都明确了可操作的认定标准,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杨鼎 李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