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探索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
2020-11-03 16: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商业保险的保障下,享受着家庭医生的服务,这样的试点南京已经出现。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获悉,南京市从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堵点入手,不断完善医保政策,探索整合社会资源,率先在江北新区、鼓楼区开展商业保险支持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的试点服务新模式,展现健康南京的温度与力度。

新鲜,保险助力家庭医生服务

62岁的营先生是鼓楼区建宁路社区一位脑卒中患者,之前签了家庭医生,今年9月份,社区针对需要康复的慢性病患者推出了一款“保险+家庭医生”的服务包,价格为220元/年。如果在康复期,出现了跌倒或者意外伤亡,可以获得额外赔偿,这等于给生命又上了一份“保险”,而且家庭医生的服务又扩容了。

营先生老伴陈女士告诉记者,子女在外地,“老两口的身体出现异常,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家庭医生,立即给他打电话。记得去年情人节晚上,老伴突然头昏,有了前面中风的经历,我不敢怠慢,立即给家庭医生打电话,他让我查下我老伴的生命体征,在确定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我才放下心来。”陈女士满意这样的保险式家庭医生服务。

据了解,如今,在建宁路试点的“康卫保”家庭医生服务包颇受欢迎,通过家庭医生管理,让患者不出或者少出并发症、少花钱,同时有商业保险“加持保障”,现在已经有十多人签约。

保险购买家医服务,制定健康管理服务包

无独有偶,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牵头整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三方资源,确定盘城街道、盘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这一家医签约新服务,由保险公司出资购买家庭医生服务。

江北新区由社区调查摸底、保险公司确认,将200余名生活相对贫困的残疾患者、建档立卡投保人作为试点服务人群,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出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制健康管理服务包,为试点人群实施消化道肿瘤等早癌筛查等八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而在鼓楼区,三家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向鼓楼区建宁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买健康管理服务包赠送给100多名投保人,共同打造惠民保险“糖惠保”专属保险支持 II 型糖尿病患者带病投保,包含糖尿病并发症及50种重疾等保险责任;为0-6岁儿童定制呵护保,为脑卒中患者定制康卫保。

试点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分别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保险专管员共同组建服务团队,为参加商业保险的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弥补医保的不足。向服务人群公布监督电话,加强服务监管;在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中,探索在“保险大平台”中嵌入商保签约人群家庭医生模块,将健康服务包作为个性化点单维护进系统,为试点工作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拓展家医服务内涵,强化家医“守门人”作用

南京市卫健委基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单位的商业保险签约投保居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之外,享受Ⅱ型糖尿病精细化管理和并发症筛查等健康体检;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治疗,用药指导等个性化健康服务;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为行动不便的投保人群开展预约上门康复治疗、中医药服务、健康体检、居家护理服务;开设家庭病床,定期出巡诊服务;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检查,提供上下转诊绿色通道专属等服务,投保签约的居民就诊无需东奔西走。

据悉,探索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突破了以保障给付、理赔为核心的传统保险理念,开展预防为主,构建健康评价、特色医疗、管理干预、评估反馈的全程综合管理闭环服务,改善、提高居民健康状况,减少医疗理赔费用支出,从而减少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加快培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业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家庭医生服务价值得到市场认可、百姓满意,实现三方共赢,进一步强化了家庭医生健康、费用双重“守门人”地位,共创全新健康管理新格局。通讯员 吴月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