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江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新路径
2020-10-23 10:5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0日上午11点,江宁区东山街道粮食局小区82岁的彭大仁夫妇坐在家中准时吃上了热菜热饭,两人订购的午餐是江宁区民政局新推的老年人助餐服务项目——“咻咻送餐”。该项目依托本地餐饮集团——金元宝快餐公司中央厨房套餐配送,构建起“为老中央厨房+卫星助餐点”服务新模式,探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的新路径。

据统计,江宁区60周岁以上户籍居民20余万人,“银发餐饮市场”的规模巨大。据悉,彭大仁是“咻咻送餐”平台首个下单付款的客户,也是当天首个用餐的客户,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套餐菜品丰富,有雪菜烧鸡、瓠子红烧肉,还有青椒炒土豆丝等,81岁的妻子王俊卿说,“平时就我和老伴在家,为忙一顿中饭,买菜烧菜一样不能少,现在省事多了。”

据了解,“咻咻送餐”每天的菜单不重复,含主食套餐搭配一荤两素,纯菜套餐搭配两荤两素。暖心的是,考虑到老年人的口味,菜品低糖少盐,米饭松软,营养可口。江宁区60岁—74岁老年人,仅需378元就可订购30天的送餐服务;75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政府补贴优惠价,30天仅需228元,一顿仅需7.6元。

为“咻咻送餐”配餐的金元宝快餐公司中央厨房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划分为配菜区、炒菜区和配送区,在配菜区的货架上依次摆放着洗净的洋葱、冬瓜、鱼块等;炒菜区两三位厨师同时上灶翻炒;配菜区工作人员忙着将菜品放入环保饭盒里。金元宝快餐公司董事长耿胜告诉记者,按“咻咻送餐”目前的价格体系测算,企业日接单量达1000份时,就有微利可赚。

“咻咻送餐”项目负责人成林介绍,当天共配送套餐301份,目前,“咻咻送餐”平台已开放江宁东山街道、淳化街道、秣陵街道主城区的订餐业务,后台已陆续接到订单1000多份。为确保每天中午11点—12点将快餐送到老人手上,配送以各街道、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站点,设置20个取餐点、2个集中就餐点,与送餐到家形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送餐服务。

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咻咻送餐”通过统筹全区为老助餐的需求,引入专业社会餐饮服务公司,以中央厨房集中烹制的形式,价格更有优势,菜品更有保障,是江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整合资源规模化的重要探索。(融媒体记者王怀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