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邳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成功解救一被困断崖者
2021-02-19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列 孙正非)近日,江苏省邳州市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喂,您好,这里是119,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我要报警!我对象在占城蘑菇岭攀岩,他现在在山中间上也上不来下也下不去,怎么办,你们快派人来吧。”

“好的,请稳定一下情绪,首先注意自身安全,再安抚好被困人员情绪,让被困人员不要随意乱动,请耐心等待我们的救援”。情况紧急,救援刻不容缓!2月16日20时50分,邳州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位于邳州市占城镇蘑菇岭断崖上有一人被困,邳州市陇海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前往处置。

在紧急救援途中经过与报警人的沟通了解到,被困人员是一名攀爬爱好者,由于此次在夜间且未使用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攀爬,但没想到的是,在攀爬到一半时就被困悬崖,只好报警求救,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

邳州市陇海路站到达现场后,迅速利用车载照明系统对蘑菇岭悬崖进行照明,发现有一人被困于断崖上(距离地面20米左右,距离山顶15米左右),人员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观察现场情况后,指挥员决定从山顶实施救援。

在现场民警的带领下,从后山上山,上山的路被一面紧锁的大门阻拦,消防员随即使用无齿锯进行切割,门后是一条崎岖的山路,指战员只得徒步前往被困人所处位置上方的山顶。

在到达山顶确认被困人员位置后,指挥员下令使用高空绳索实施救援,观察周围情况,选用旁边粗壮的树木用扁带连接起来,作为主绳的固定点,同时山顶设一名观察哨,山下设一名保护人员。

经过三名消防员测试主绳固定点牢固后,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穿戴全身吊带并携带另一套全身吊带,缓降至被困人员所在断崖的位置,被困人所处位置空间狭小,仅20厘米宽。给被困人员穿戴好高空救援装备后,由三名消防员在山顶利用安全绳给施救人员做保护措施的同时,消防员和被困者利用绳索一起下降到山底安全位置,22时54分被困者成功获救。

在此,消防队员向攀援爱好者提出警示,对路况不明、地形不熟悉的地方,无保护的情况下,切勿轻易攀爬,不要为了寻求刺激冒险而忽略了自身安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