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今年底,苏州每个乡镇(街道)将设立1个“社区慈善基金”
2021-02-26 14:1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座谈会召开。会上,回顾总结了2020年各地慈善工作亮点,对今年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讨论《关于推动设立“社区慈善基金”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到今年底,每个乡镇(街道)将设立1个“社区慈善基金”,更好地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高慈善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关于推动设立“社区慈善基金”实施方案(试行)》的征求意见稿中涉及的“社区慈善基金”是指以发展慈善事业为目的,以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健康发展为主要领域的专项慈善基金。“社区慈善基金”链接本地慈善资源、动员多元力量参与、提供精准慈善服务,使用本地方法解决本地社会问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和创新。

按照实施方案,社区慈“善基金”由乡镇(街道)向属地市、区慈善总会发起设立,在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的,由这些市的慈善总会捐赠一定金额作为启动资金;在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的,由苏州市慈善总会和该城区慈善总会按照1:1共同捐赠启动资金。

“社区慈善基金”主要用于本乡镇(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慈善活动。比如,资助和支持改善社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济困、扶老、救孤、助残等方面的慈善项目。支持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发展和服务。资助和发展社区(村)志愿服务,激发社区参与活力。改善社区(村)公共服务设施等。

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事业要发挥好第三次分配作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基层难点问题。为此,要搭建社区慈善平台、整合基层慈善资源、建立社区募捐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创新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有利于畅通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使许多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自治、互助的方式解决。

目前,苏州105个乡镇(街道)已成立了10个“社区慈善基金”。以苏州高新区为例,从2017年起,高新区推行社区基金会发展行动计划以来,辖区7个镇(街道)已实现社区基金会全覆盖,募集的善款用于实施社区治理项目等,既解决社区资金不足难题,又精准解决了社区治理的一些问题,培育社区群众形成自助和互助服务。(记者 林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