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加强健康服务呵护“夕阳红”
2021-09-17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下周我就要到你们社区去,到时候记得再来看看。”9月14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质疏松临床中心主任、骨科主任医师徐又佳在诊疗室内对患者说道。他在正常门诊之外,每周都和同事们到社区义诊。

去年底,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倍增计划骨质疏松基线调查项目正式启动,以期掌握市民骨质疏松症相关行为的危险因素、患病率和流行特征,为更好地制定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该项调查为全国地级市中首次开展。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骨质疏松症患者人数迅猛增加,调查显示该病已成为我国中老年“静悄悄的流行病”,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32%。2018年11月苏州启动健康市民“531”行动倍增计划,旨在统筹解决居民常见慢性病防治等方面问题,推出“慢病更准”区域疾病防治体系的综合解决方案,老年人骨质疏松症项目是其中重要一项。

“我们是骨质疏松项目首批社区防治站,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常住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症进行早期识别、全程管理。”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孙权说,骨质疏松症防治指导中心与社区防治点形成紧密型骨质疏松防治医联体,加强双向转诊——高危人群上转至区域防治中心或专业医联体医院提供规范干预建议,中低危人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健康生活运动方式指导。

“将预防骨质疏松第一道防线设在社区、设在居民家门口,主动为老年人开展筛查、宣教,进行规范化管理,尽可能实现早诊早治。”苏州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卜秋告诉记者,苏州正努力构建区域协同的疾病防治体系,让老年群众享有综合、全程、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群健康水平。

截至2020年底,苏州全市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88.5万,占户籍人口的25.32%,是我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卜秋介绍说,全市启动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及倍增计划、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针对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筛查、体格检查、风险评估,对高危人群进行规范的干预治疗、全程健康管理。目前苏州已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数据库,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档率已逾90%。

在张家港澳洋护理院,72岁的徐阿姨刚接受中医定向治疗。她患有克罗恩病并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半年前刚住院时体重只有60斤,现在已经92斤了。在这里,医疗团队为她配备营养液、协助进行康复训练,她身体各项指标目前都很稳定。护理院院长曹锋告诉记者,为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护理院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依托“医康养护”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区域优势,强化老年病多学科整合管理,将专科特色融入老年医学。

“我们将老年专业医疗机构建设纳入各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加强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卜秋说,截至目前,全市老年护理院达到69所,全市建成4所二级以上老年病专科医疗机构。

用心呵护“夕阳红”,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苏州正大力拓展医疗机构为老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苏州市居民签约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每年个人付费只要36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多种不同价格的服务包,供老人选择。”卜秋说,未来将鼓励各地进一步推动上门医疗服务发展,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每年新建3000张以上家庭病床。 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