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智慧养老,让银发无忧
2021-12-08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7日下午,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的银发无忧温暖同行——为民办实事老人专场举行,政府部门、基层工作者、服务对象、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事关养老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随着智慧养老日渐智能化、网络化、联动化,生活在南京的老人,感受到了来自政府与社会的细微关怀。

“小江家护”是江宁区政府的养老服务品牌,从2018年开始,该区为80岁以上户籍老人,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孤儿、监护无力儿童、监护缺失儿童提供一定时长的政府购买上门照护服务。此后,江宁区又相继推出智能手环、烟感、气感、银发助餐等项目。“小江家护”最主要的特点是充分运用规模化促进产业化,用智慧化推动规范化,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可及性服务。今年,“小江家护”入选国家发改委示范案例,江宁区还被评为全省智慧康养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小江家护”累计开展上门照护服务160万次,开展助餐服务150万人次,接听和拨打电话55万通,还处理了15名老人走失和2起烟感报警事件。

目前,智慧养老正全面用于养老事业,南京市在智慧养老领域进行了诸多创新,打造了“时间银行”,也在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等,通过一系列措施,满足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云慈平台实现公益助老,也在当天反复谈及。据悉,云慈是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平台,通过“云慈南京”平台,向玄武区60岁以上居民、困难群体发放平价消费券,居民可由本人或家庭成员或请居家服务中心、慈善超市服务人员代为在云慈微信小程序下单预订,然后根据产品到货时间自行前往自提点取货。目前,该区60岁以上老人,每位老人每季度凭券可享受300元的平价消费额度。

在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方面,南京市今年还开展了“百场万人”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专项行动,极大地满足了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的实际需求。

养老问题是复杂的社会性问题,随着家政、物业、餐饮等各个行业加入养老事业,老人养老生活也发生了新的改变。记者了解到,今年银城怡家南京鼓楼“物业+养老”项目通过阵地协同、人员协同、服务协同等“三大协同”路径,实现二者的融合。和善园、包子哥等企业,纷纷加入助老行动,积极推行“银发助餐”项目,丰富舌尖上的养老。(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