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栖霞:“读懂”老年人需求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1-12-10 10:0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紫气莫求单笼阁,红云但见共栖霞。”根据“栖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栖霞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读懂”老年人的真实需求,让这里的老年人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成为近两年来栖霞区的一大难题。

“365乐养无忧”栖霞养老新模式,是栖霞区打造的养老服务“升级版”。如今,这里有效满足了老年群体个性化的养老需求,稳稳托起了栖霞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舒心:养老环境更舒适

三步一景的园林式景观,依山傍水的绝佳观景台、舒适洁净的内部设施……对于许多想要颐养天年的老人来说,清新、优美的养老环境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地处紫东核心的栖霞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然景观优越,气候宜人。这些养老机构在内部设施上充分体现适老化设计理念,深层次考虑生活安全性和心理安全感。据了解,部分街道还对所辖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包括门头铭牌、功能室布置、服务设施、防滑地板、助步扶手、装饰风格等,形成了有特色的养老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会推动和扶持社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推进坡道、电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栖霞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安心:享老生活更多元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栖霞来颐养天年,更因为这里多元的享老生活。

“搬来这里后,每天上午去健健身、散散步,下午上上网、看看文献,日子过得很舒服。”去年底,81岁的李爷爷搬进了栖霞区银城君颐东方国际康养社区,如今他对公寓的养老形态和服务水平很满意。

养老机构层次分明,享老生活更多元,是栖霞区养老服务的一大优势所在。这里既有欧葆庭、银城康养等高品质机构,也有颐和养老公寓、悦园老年公寓等“医养融合”的特色机构,还有朗诗常青藤等5家“嵌入式”小微机构,配套机构养老床位总数3400张。

多元享老生活的逐渐成熟,离不开对养老服务设施的超前规划和政策支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栖霞区鼓励企业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对新建住宅中的养老服务用房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规划;对老城区和已建成的住宅区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不足的,通过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暖心:孝老氛围更浓郁

“将出牵衣送,未归倚阁望”的暖心孝老氛围,让栖霞区做到了“服务暖心、长者安心、家属放心、生活舒心”。

近日,在八卦洲敬老院,老人杨泰夫穿上了工作人员为其购置的新棉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还是政府想得周到,给我们发这样的好衣服!”他高兴地说。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微孝栖霞”项目,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老人白天在家无人照看、生活不便的问题;“栖孝人心”项目,上门助浴失能、半失能老人;“爸妈食堂”项目为困境老人提供公益午餐,累计服务51万余人次,帮助3000多位困境老人解决了用餐难题。

家住文康苑社区的汪爷爷说,他腿脚不便,以前每到饭点,都需要女儿往返2、3个小时来帮忙,现在有了助老爱心送餐后,时间银行项目的志愿者送餐到家里,省时又省心,还让他们感受到了栖霞养老服务的温暖。“志愿们来了家里,有说有笑的,感觉家里都多了活力。”老人的这句感慨,是看得见的幸福。

栖霞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栖霞区将全面加强老年人家庭赡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参与等权益保障,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社会为主体、法治为保障”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逐步形成与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相适应的现代化养老事业发展体系。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