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一社区把养老院开到家门口“每天下午,热闹得就像过年”
2022-01-24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凝神屏气,李锁根站定开嗓:“娘说我有十样好,日后定能伴当朝。娘说我头儿圆圆生得好,一定要戴乌纱帽……”《珍珠塔羞姑》里方卿这一段唱词是李锁根的拿手好戏,他唱得认真,台下观众听得专注。

1月19日,腊月十七下午,在常州市钟楼区梧桐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小戏台上,李锁根和同戏剧社的好友们正如往常一般相继展示近来的练习成果。早上8点起床,遛遛弯、买点菜,11点就能准备动身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吃爱心餐。吃完回家午休,下午4点前到服务中心练戏,这就是70岁李锁根的日常生活。

“戏啊,就得一直练,唱出来了你才知道哪不对。”李锁根喜欢戏剧,是一名资深票友。因为热爱,退休后他和周边几个社区的同好一起组建了“钟楼区百姓戏剧社”。“原来想唱戏,那叫一个受罪。”他告诉记者,没有固定场所和经费支持,在家里练容易因扰民被投诉,露天唱又要看老天爷的脸色……“钟楼区百姓戏剧社”的票友们成了都市里的“流浪人”。

3个月前,这朵“颠沛流离”的文艺之花终于落地生根——去年重阳节,梧桐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正式开始运营,不光给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爱心午餐,还设立了康养体验中心、心灵茶吧和李锁根最喜欢的休闲活动区。弹钢琴、练字作画、打牌下棋、唱歌跳舞……每天下午,梧桐苑党群服务中心热闹得就像过年。

“在这里,老年人可以实现年少时没能实现的梦想。”孙云峰是梧桐苑社区党委书记,2017年接手工作后,这个常州北港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让他头疼不已。梧桐苑建于2006年,常住人口约1.2万人。居民素质参差不齐、治安管理力不从心、小区环境不够整洁有序……孙云峰说:“小区60周岁以上老人超过2200名,多数是白天子女上班不在家或是独居,‘空巢老人’很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作为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了解到梧桐苑社区的“特殊情况”,怎样让这些“空巢老人”安享晚年成了钟楼区委政法委和北港街道常共同商议的课题。经过一轮轮讨论、一次次商议,去年10月,一座“家门口的养老院”在梧桐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多功能的健康监测设备、专业的康复治疗师、崭新的健身器材……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养老院里不多见的老年人助浴间。“对失去行动能力的老人来说,洗澡一直是大问题,即使有子女帮助都不方便。”孙云峰说,社区居民可以在服务中心预约使用时间,他们会安排专业护工为老人提供服务。

“想不到,有一天养老院能开到我家门口。”“好得不得了,比专业的养老院还好。”“老了老了,还有这样的好日子。”当记者问起对服务中心新设备、新业务的感想,服务中心的老年人个个乐开了花。走出梧桐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仍能听见李锁根在唱《珍珠塔》,伴随着老年人的笑声、鼓掌声,戏腔飘出了窗外,飘得很远。 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