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滨海全域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
2022-04-29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滨海县正红镇獐沟社区居民陈云患股骨头坏死,住院花了1万多元,经合作医疗报销后自己需自费6000多元。如今,参加乡村医疗互助平台“福村宝”可二次报销2840元,4月25日,他向村里提交了医药费报销申请。据了解,今年3月底滨海县完成了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全域推广收费,从4月15日起,参与人员便可开始申请医疗费报销,5月份即可拿到报销费用。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滨海县引进“福村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服务平台,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东坎街道试点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不同于商业保险的是,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门槛低。本地户籍村(居)民,不限年龄大小、健康状况均可参加,改变了传统商业补充保障“老不保、病不保”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人群全覆盖。二是报销一个标准,一视同仁。采取按病种定额补助的办法,实现“全病种”覆盖。起付线设置两档:居民医保对象住院个人支付金额≥2000元,职工医保对象住院个人支付金额≥1500元。只要达到起付线,全年补助不限次数,单次住院可以补助300元至6万元不等,年度累计最高可补助12万元。

从今年初开始,滨海县将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扩大到全县范围,成为苏北地区首个全域推广县。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作为“引子”,引导群众互助帮扶,完善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3月31日,全县15个镇(街道)已全部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已有426659名群众积极参与,参与率达50.65%。“其实农村居民参与面不止这个比例。”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文军解释说,农村户籍人口中有许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真正在家的参与比例还是很高的。

据统计,截至4月23日,滨海全县总筹资金额23198090元,已补助金额3247381元,补助2593人次,其中单笔最高补助35630元,单人累计最高补助51620元,单人最高补助17次。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实施后,平均减轻参保群众住院医疗负担21.68%。 (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