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地铁这些站点设有母婴室
2022-05-24 16: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细心的“宝妈”们可以发现,在南京地铁设有母婴室的车站,出入口和主要通道新增了“母婴室”标识,一间间温馨的小屋,成为“宝妈”和宝宝们安心休憩的港湾。记者了解到,未来南京地铁新开通线路车站,都会配备母婴室。

进入一年中“红情绿意”“草长莺飞”的季节之后,露营成了最热门的活动,靠近鱼嘴公园的鱼嘴地铁站,近日来成为宝妈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宝妈王女士说:“鱼嘴站母婴室各方面都很齐全,在外面玩了一天以后,来到这里给宝宝换换衣服调整一下非常方便。”

记者在地铁2号线鱼嘴站看到,在地铁出入口通道以及车站站厅、站台的醒目位置均增加了“母婴室”标识,独立的母婴室保护哺乳的私密性,内设茶几、带安全扣的婴儿整理台、儿童折叠座椅各1个,配设了电源插座、垃圾桶及备有洗手液的洗手台。

按照南京市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相关要求,南京地铁于2018年5月首批投用了7间母婴室。2020年以前建成的地铁车站,在早期规划、建设时未预留母婴室空间,但南京地铁充分利用站内空间,陆续实施改造布设。截至2022年5月,地铁车站内母婴室数量已增加至33间,涵盖了所有地铁线路。

南京地铁行风服务部工程师薛烨说:“南京地铁贯彻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部署,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贴近民生、服务市民、回馈社会出发,于今年5月中旬制作‘母婴室’标识111张,张贴在33间母婴室所属车站111个出入口的醒目位置。”

目前,标识增设后的周末期间,鸡鸣寺、鱼嘴等车站母婴室的使用频次增加了约30%。

除了张贴醒目标识,在很多地方也充满了为乘客着想的“小巧思”。负责车站现场管理的南京地铁客运分公司工程师吴丹说:“部分老线车站的母婴室皆为改造而来,因无上、下水配套设施,故单独配备了母婴专用免洗洗手液。同时,针对地铁车站湿度较大这一特点,近期已将婴儿护理床铺设的被褥更换为充气垫,提高了母婴室环境整洁度。此外,为确保‘宝妈’和宝宝们的健康,工作人员每日对母婴室进行清扫、消杀、通风各1次,且在市民使用后立即清理消毒。” 通讯员 地轩 记者 曹卢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