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宜兴:“急救神器”AED首进15个居民小区
2022-07-27 10:11:00  来源:宜兴市急救中心  
1
听新闻

“看到小区北门新安装了一台AED,真是太好了!”住在江苏省宜兴市东湖公馆的业主王女士说。宜兴的逸品尚东、东湖公馆、誉珑湖滨、龙泽苑等15个小区将相继安装AED。这是AED继2021年进入为民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公共场所之后,首次走进宜兴的居民住宅小区。

据宜兴市急救中心调度统计,晚上10点到早上6点是猝死的高发时间段,大部分猝死都发生在家庭当中。为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居民的医疗安全感和生活幸福感,让“救命神器”AED和居民更近,宜兴市住宅小区AED投放及公众急救培训活动于7月22日举行,该活动由宜兴市卫健委、宜兴市红十字会、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宜兴市急救中心和宜兴市物业管理中心负责承办。

自2021年起,AED投放及公众急救培训已连续两年成为宜兴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更是成为无锡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在宜兴市卫健委、宜兴市红十字会以及宜兴市急救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利器+强技”这一项目建设模式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今年,将继续向全市学校、住宅小区、公共交通场所、景区等地投放80台AED。

宜兴市AED管理系统与120指挥调度系统已经实现联动协同,同步共享所有AED的位置信息和状态信息,实现AED在线实时管理。当呼救者拨打120,急救调度员可以在“电话响起,急救开始”的模式基础上,根据患者病情需要,精准搜索附近的AED设备,指导施救者获取使用AED。

▲地图及管理系统截屏

▲地图及管理系统截屏

本次投放的AED设备,能够自动分析病人心率并判断是否需要电击除颤,是治疗心源性猝死的最有效手段,普通群众经过简单培训就能掌握使用方法。其特点在于开盖即开机,2秒极速启动,5秒快速心律分析,设备反应灵敏,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此次AED投放得到了住建部门的大力支持。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朝霞表示,物业行业党委将以开展“红色物业微幸福”行动为契机,联合各个物业企业党支部,大力践行倡导“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织就一张覆盖小区的急救网,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学会急救技能,在危险来临时可以伸出双手、挽救生命,不断提高小区业主的安全感、幸福感。

海姆立克培训现场

活动现场,宜兴市急救中心和宜兴市红十字会共计派出20余名工作人员为在场的160余名学员开展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AED使用等急救技能培训。钱丽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