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教师志愿者战“疫”别样暑假
2021-08-29 10:2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暑假本来是学校放假、师生放松的时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打破。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防疫宣传,处处都需要人。千千万万个江苏教师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度过了一个别样暑假,共同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全健康。

一小时集结,

他们挺身而出守护“主场”

7月21日起,南京市江宁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南外方山分校成为核酸采样点之一。从那时起,南外方山分校校长朱善萍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进行组织、调度,人手不足时就自己顶上。她曾经连续奋战三个日夜未合眼,成为核酸采样点无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心中的一面旗帜和定海神针。

但在接受采访时,朱善萍谈得最多的是那些80后、90后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志愿者。“刘锡洋老师夫人生病,孩子年幼,但接到电话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帮忙组织核酸检测,甚至都没能去陪伴照顾在外地动手术的老人;周双燕、孙阳阳、王美涵等老师得知疫情发生后,从千里之外的河南、河北火速赶回学校。”朱善萍告诉记者,组建起一个志愿者小分队仅用了一个小时,后来有更多志愿者加入,总人数达到了70余人。“核酸采样点设在学校,我们又是老师,这个时候理当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主场’!”该校负责物业的孙伟老师说。

南外方山分校的老师们是江苏千千万万个教师志愿者群体的一个缩影。南京市秦淮区团委工作人员杨玉杰接到上级要求,在第一轮核酸检测前招募教师参加志愿服务,中午在朋友圈发出通知,下午三四点钟2000人的大群就满了,后来加入的教师越来越多,他只能再开一个群。大部分志愿者进群后经过学习,当晚就被分配到疫情防控一线。扬州市梅岭中学教育集团竹西中学校长刘岚一日深夜1:40在“竹西志愿者”群发出征集令,需要两位男同志到指定隔离点参加工作,立刻便有两名志愿者报名请战。

素质过硬 ,

他们是模范志愿者“天团”

“本身在放假,家又离得近,并且我也是一名党员,没有理由不参与进来。”南京市四方小学老师张学海告诉记者,在加入志愿者队伍后,老师们能非常快速地“get”到服务保障的要点并迅速上岗。家中老人担心他的安全,也怕他“把病毒传给宝宝”。张学海跟家人充分沟通、科普,解除了他们的担忧。

“在志愿服务早期,最累的工作就是规范大家排队以及帮助老年群体‘手机扫码’,许多志愿者连续奋战七八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了依然不下‘前线’。”南外方山分校老师刘锡洋告诉记者,疫情突如其来,许多居民正常工作生活受影响、有怨气,老师们借助心理学知识,不厌其烦地解释、疏导,并且向他们普及防控要点,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教师们的“主场优势”和丰富的组织经验在志愿者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扬州文津中学的老师们在核酸检测现场搬来许多红色帐篷为居民遮阳,居民排队时气氛融洽,井然有序;扬州梅岭中学教育集团竹西中学特别腾出了体育馆,教师志愿者们搬来课桌,排成科学线路,避免人群等候聚集;扬州梅岭小学组织140余名教师志愿者分成12个小组,深入三星花园广场、中海嘉境广场等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引导市民遵守检测要求,提高防护意识。

言传身教 ,

他们是学生心中的英雄

在采访中,许多教师谦逊低调,不希望过多宣传他们。“那些医生、护士才是最辛苦的,他们奋战在更危险的地方,也更辛苦。”有的老师告诉记者,正是受到去年武汉发生疫情时医护人员精神的激励,自己才坚定地走上抗疫一线。他们正在把这种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通过志愿者服务这个新的“讲台”,传递给更多孩子。

“有次我在核酸检测现场,一个学生认出了我,大声喊我老师,我向他挥手致意。大家受此气氛感染,整个检测过程非常顺畅。”抗疫志愿者、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教师诸雅珺回忆说,许多学生在检测现场看到大汗淋漓的老师,脸上满是自豪。“一颗爱的种子可能从此就播撒在孩子心间,这可能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吧。”诸雅珺说。

“老师是我的榜样,我是共青团员,我也有抗疫的责任,也要做志愿者。”8月上旬,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孙晓玲碰到了自己多年前的老师——邗江实验蒋王分校副校长、教师志愿者李辛勋,深受鼓舞。在和父母交流、得到社区批准之后,孙晓玲同学迅速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手套,也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之中。

战“疫”一线,师生们用行动彰显使命和担当,这是传承,也是接力。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