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09-18 11:4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自2015年设定开始,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9月17日下午,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了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活动。据悉,9月17日和18日,南京市连续2天都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功捐献,这也是南京市第107位、第10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周健 摄

报名入库的那一天,他写下:“陌生人,祝好运。”

“2019年看到了一部纪录片,至今都还记得影片里一位病人由于缺血不得不停止手术的画面……”谈起自己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初衷,缪泽宇仍很感慨。9月17日,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来临前一天,来自江宁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缪泽宇,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光荣地成为南京市第107位、江宁区第1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缪泽宇和女朋友

从2019年开始,还在上大学的缪泽宇就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000毫升。2019年4月,一次无偿献血之后,他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人的生命,虽然配型成功是一个极小概率的事件,他还是毅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报名入库的那一天,他还晒了一条朋友圈,写的是”陌生人,祝好运。”在他的带动鼓励下,他的女友也加入了血小板捐献者的行列,“你和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了,你是否愿意为对方捐献……”今年5月,缪泽宇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惊喜的缪泽宇没有任何的犹豫,当场便答应了。随后5月份和6月份的高分辨配型和体检都非常顺利通过了,按照原计划,他将在8月中旬为对方患者捐献。可大学所在地扬州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暂停了他的“捐献脚步”。为了配合疫情管控,缪泽宇只能翻着日历,急切地等候捐献日的到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江苏省红十字会的统一协调下,在南京市和扬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沟通下,终于把缪泽宇的捐献地点转到南京市。9月12日,他顺利入住中大医院打动员剂,安心等候捐献的那一刻。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我的捐献时间有一些推迟,但是疫情没有改变我毅然要去捐献救人的决心。”但当他被问到有什么想对对方患者说时,缪泽宇笑着说:“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我想对你说,面对病情,我们不应该徒劳地去抱怨上帝的不公,接受它,改变它,积极治疗,努力恢复,竭尽所能地把自己的剧本演好。因为属于未来的那几页,仍然有无限的可能。”

缪泽宇

近三年,已有超过2.5万捐献志愿者登记入库

在宣传活动现场,南京市第1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员工远征代表捐献者群体发言,市红会领导为他颁发了“博爱奖牌”,江苏省红十字会领导做总结讲话。现场还进行了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宣传片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微电影《十万分之一的缘》首映式,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集体演唱了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歌《多幸运遇见你》。

周健 摄

现场还开展了无偿献血和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活动,南京市红十字会部分党员、秦淮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兴业银行员工、无偿献血者代表等约50人参加献血和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部长刘文华介绍,从2018年至今,南京市民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库人数已超过2.5万人,“这三年的入库人数是前些年的1.5倍。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动员了更多18~40周岁的市民加入。”刘文华告诉记者,捐献者们毫无犹豫地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捐献,挽救对方生命的精神使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鼓舞,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了解并加入进来。“造血干细胞捐献实际上跟成分献血非常类似,对身体没有伤害,也没有多大的痛苦。下一步,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我们的宣传,更加了解和接受它。”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