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宿城区龙河镇:点滴小事一瞬间,志愿服务一辈子
2021-11-23 15: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宿城区龙河镇朱瑞公园附近,有一栋红色建筑很是显眼,它就是当地的一个志愿者团队——德力志愿者协会的驻地。“点滴小事一瞬间,志愿服务一辈子。”这既是进入驻地后墙上的一段话,也是德力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最鲜明的写照。

一句承诺,让志愿服务方兴未艾

刘芳永是龙河镇一个普通的监理工程师,有一次应村党支部书记之邀,和一名村干部一道去劝返某位长期辍学学生,到了学生家中才发现,其家庭贫困,父母去世,只有他和奶奶一起生活。刘芳永看到后当场拿出500块钱,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又和那名村干部商量,把该学生纳入了长期帮扶对象,开展学业上的一对一辅导、心理上的一对一疏导。回来的路上,那名村干部问他,像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能否帮忙?“只要有这样的孩子,我就一定会帮下去!”刘芳永当场答应,而正是有了这样的一句“心血来潮”的承诺,让刘芳永的志愿之路越走越远,其后三年内,先后招募了130多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同伴,帮扶结对的孩子数量也从“1”变成了“80”,德力志愿者协会也由此正式成立。

一场坚守,让青春光芒不断绽放

“奶奶,我们给你带了新鲜蔬菜,疫情期间您尽量减少出门,有需要代购的生活用品就给德力志愿者协会打电话,志愿者会及时送到。”“您好,先生,进出小区要出示健康码,并且我们要对您进行测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在镇区各交通要道口、住宅小区出入口、医院卫生院等地方都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来维持秩序、查码登记、入户走访。德力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以青年志愿者为核心,组建“代购跑腿帮帮团”“要点卡控防护组”“一线值守巡逻队”等不同队伍奔赴“不同战场”。没有待遇、没有表彰,有的只是全天至少1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家人不理解,身体很疲惫,但德力志愿者们硬生生地扛了过去,并带动周边群众都来主动充当志愿者,守好“疫”线不退缩,圆满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份祝福,让美德之花代代相传

“这几年来,感谢社区以及志愿者对我的照顾,感谢你们这么想着我。”简单的一句话表达了耿振英老人的感谢之情。原来这是龙河镇姚庄村百岁老人耿振英的生日,为此,德力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拎着生日蛋糕来到了老人家中。志愿者们仔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给老人测血压、打扫卫生,一起为老人点燃了生日蜡烛、唱生日歌,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为了使辖区的老年人度过一个安详愉快的晚年,德力志愿者协会针对社区的独居老人,长期开展“相伴夕阳红”帮扶结对活动。当老人生病时,志愿者们便会上门照顾、看望老人;当老人寂寞时,志愿者便会陪老人说话、聊天;当老人采购不便时,志愿者便帮助老人采购物品,每周还会开展“茶话吧”活动,让老人们彼此交流谈心。

一次助力,让爱心暖流不断涌动

“刘工,苹果我订购5斤。”“我要5斤。”“我要10斤。”……10月的一天,德力志愿者微信群内不断闪烁,原来这是志愿者们在帮助农户“老韩”销售苹果。“老韩”是龙河镇朱大兴村人,家庭条件一般,早起承包10亩地办起果园,本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但是由于疫情原因,苹果销路不好,外加最近儿子又出了车祸,急需用钱,所以找到德力志愿者协会求助。协会在经过确认后,除了发动成员购买苹果外,还选出50多个志愿者组成“售卖队伍”,划分为“志愿宣传小队”“志愿采摘小队”“志愿打包小队”和“志愿派送小队”,从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到帮助采摘和打包,再到义务派送,不到两天,切实解决了“老韩”的燃眉之急。

“志愿一线冲在前,服务点滴见担当。龙河镇德力志愿者协会将始终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冲在最前线,不言苦和累,真正践行‘志愿服务一辈子’的承诺。”团队负责人刘芳永说道。(殷大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