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句容有个130多人的“红色暖流”献血微信群 百余“板友”随时待命捐献血小板
2021-12-16 18:32: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每周四是镇江市中心血站句容采储血点采集血小板的日子。上周四早上7点半,这里已经有两名捐献者在采血机上采集血小板,张介金是其中一位。从2018年开始捐献血小板起,他已捐献了51个治疗量。

一个治疗量血小板通常指输注300毫升左右的血小板量,能够产生3万至4万的血小板计数。现在,张介金每个月都坚持捐献血小板,而能让他如此坚持的,是一个名叫“红色暖流”的献血微信群。每个月,他都会通过这个微信交流群预约捐献。

“红色暖流”微信群目前共有成员130多人,里面全是愿意无偿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他们的交流也多以捐献血小板为主。爱心将他们聚在一起,温暖着句容这座江南小城。

而说起“红色暖流”微信群的由来,就不得不提微信交流群的群主刘家平了。他从2012年起参加无偿献血,已总计献血15400毫升,其中捐献血小板67个治疗量。2019年下半年,他联合当地一些献血达人,组建了这个以捐献血小板为主的无偿献血交流群。

刘家平告诉记者,很多人都知道无偿献血可以献全血,也有很多单位、爱心团体组织相关的捐献活动。但很多人不知道,捐献血小板也是献血的一种方式,血小板在临床治疗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除了白血病,一些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病人,都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当时身边有很多想要捐献的爱心志愿者,因此我组建了这个以血小板为主的无偿献血群,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服务,同时将这项公益事业长久地进行下去。”他说。

现在,已有130多人加入了“红色暖流”微信群,其中有医生护士,有警察安保,有夫妻,有高校学生,年龄从20岁到59岁不等。“带进来的人还会影响其他人一起进群,所以这份奉献是相互传递、相互影响的,我觉得特别了不起,句容这座小城有大爱。”刘家平说。

记者在血站的血小板采集预约名单上看到,整个12月的血小板采集日已经都被“红色暖流”群的成员预约满了。镇江市中心血站句容采储血点主任徐平告诉记者,以前一年大约能采集到380袋机采血小板,今年到目前为止已采集了430袋,增长明显。

徐平还告诉记者,血小板捐献与常规血捐献有很大区别,需要使用采血机将部分血液从献血者体内抽出,整个捐献过程长达一个半小时。今年10月,句容市人民医院一位患者急需AB型血小板,在多方寻求无果时,这个群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在群里发布了消息,当即就有一位符合要求的AB型捐献者跟我们联系了,第二天就成功采集了血小板,给患者用下去后,症状明显改善了。”徐平说,在热心人士的感召下,今年句容采储血点已有4256人参与无偿献血,采血量达到1406800毫升。(成航 朱美娜)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