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做献血志愿者,我有使不完的劲儿”
2022-03-11 11: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志愿者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总队长钱捍民眼中,路上的行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看上去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考虑献血的;另一类是虽然看起来或许不太适合献血,但依然可以递上张宣传单聊两句、传播健康观念的。

不久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钱捍民上榜。他曾是军人,坚持献血30年,累计捐献全血5000毫升和4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自2017年8月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以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过3500小时。

坚持献血30年,献血日就是“纪念日”

白色衬衫外着红马甲,半框眼镜,嘴角带着和蔼的微笑,这是钱捍民带给许多人的印象。

1992年,军校毕业到部队任职不久的他在无锡街头偶遇献血屋,成功献血200毫升。当年的献血证、咖啡色的小背包纪念品,包括装包的塑料袋和一个小徽章,他都视如文物、保存至今。

此后,每到一地,无论是出差、学习、参训,甚至是执行演习任务,他都要以这一特殊形式实现“到此一游”,北京、上海、杭州、厦门和延安等地都留下了他的爱心足迹。

2009年底,钱捍民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献血间隔期一到便前往献血车或血站“报到”,对钱捍民而言,献血的日子就是“纪念日”。

2021年8月19日,南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迎来“全域低风险”,坚守“疫”线40天的钱捍民驱车20多公里捐献出400毫升全血,说是为此庆贺一下。

从献血者到志愿者,5年服务超3500小时

为献血,钱捍民一直坚持着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天至少要跑步5公里,不熬夜、控制饮食。此前,他还积极参加在南京举办的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比赛。

“30年了,献血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要是因为我自己的身体状况献不成,那肯定会遗憾。”钱捍民说。

2017年,钱捍民加入江苏省血液中心的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献血车旁,他宣传血液知识,招募献血者,指导他们登记填表,帮助他们消除顾虑;献血车上,他为献血者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和他们聊天缓解紧张情绪。每年夏天,钱捍民报名参加“夜点”服务,等结束后乘地铁、转公交,再回到位于江宁的家时已是夜里11点。

2020年年初,因为流动点和计划血任务频繁,他甚至请了5天年假。

志愿岗位上,54岁的他像个“小伙子”

钱捍民至今还记得,去年夏季一天晚上,他在江宁区殷巷点采血车上即将结束服务。远远看到一位外卖小哥忽然从电动车上跳下来,冲着他想要说些什么。经沟通,钱捍民才知道,这是一位聋哑人,他想献血。见此,钱捍民与车上护士用最快时间完成了献血政策的确认和血液监测,最终这位外卖小哥如愿捐献300毫升全血。

钱捍民说,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献血的队伍。在进行献血宣传时,钱捍民往往建议即将年满18周岁的年轻人成年当天来参加献血:“成年那天,拿一张献血证来纪念,这是无价之宝,花多少钱都买不到。”当办手续时看到有18岁生日当天来献血的年轻人,钱捍民总是会跟护士一道,发自内心地祝福一声“生日快乐”。

钱捍民今年54岁,获得过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现已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评选条件。与他一起工作的志愿者说,总觉得他是个“小伙子”。钱捍民说,能动员更多人参加献血工作,他能汲取到许多力量,有着“使不完的劲儿”。记者 张源源 通讯员 张鸥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