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奶奶志愿团”:疫情不止,我们不退
2022-05-12 08: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1949年出生的惠湘蓉退休前是一家医院的医生,从2020年疫情刚出现时,她就召集了自己在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的伙伴,组建起战“疫”路上的社区“奶奶团”志愿服务队。

“我退休前是医护人员,防疫的事情我都有所了解!疫情来了,大家一呼百应!”作为一名与祖国同龄的老党员、厚桥社区第一支部的支部书记、芳华妇女微家的女主人,惠湘蓉做到退休不褪色,热衷于公益活动,活跃在各种志愿活动第一线,曾多次被评为无锡市锡山区优秀志愿者。

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叫她“惠阿姨”,惠阿姨是当地的侨眷,不少亲戚都在国外,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牵挂比较少”,热情爽朗的她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的公益活动,“看到社区忙不过来,我们帮忙做点小事,就当锻炼身体了!”

组建“奶奶团”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小伙子,要保持一米距离,别光看手机啊,往前走。”“老阿姨,来来,我们有绿色通道,您年纪大了,我来扶您过去,就不要排队了。”今年2月16日的早上6点,天还是黑的,73岁的惠湘蓉老人已经通过微信群“喊”来几个老姐妹,协助社区核酸采样。

“街道或者社区一有招呼,我立即建立能马上到位的工作群,联系相应能帮忙的队友们。”惠湘蓉骄傲地说,根据“奶奶团”里各位奶奶的不同工作经验,惠阿姨还对每个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工: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负责协助调解工作;懂医学知识的,负责科普解释工作;反应快又心细的,就在核酸检测点进门入口处当向导;性子稳一些的,就安排维护“一米线”的秩序。

(资料图片)

3月29日早上六点,当多数人还在梦中的时候,惠湘蓉已经带领着“奶奶团”的队友们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普及“门铃码”的使用方法。由于厚桥社区的范围大,加上老年人居多,“只用手机根本没有办法通知到位。”惠湘蓉十分理解社区工作,“有些居民觉得自己没怎么出远门,家里人又做了核酸检测,说明自己也是安全的。还有的居民不太懂什么是‘门铃码’,那就必须上门面对面做好普及工作。”一家一户敲门、一件件核对信息,扫楼、扫码、核酸采样辅助工作……都有“奶奶团”志愿者们的身影。

如今,厚桥有越来越多老人加入“奶奶团”的队伍中来,这些70多岁的老人,其中大多都是退休的老党员,杨菊芬、倪国英、夏寿芬等还是从2020年疫情刚发生,就活跃帮忙的资深志愿者,惠湘蓉则一直是“奶奶团”的团长。平时忙于唱歌跳舞打太极拳的“奶奶团”,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社区里最活跃的志愿者。

把志愿者们当孩子疼

作为一个大龄志愿者,惠湘蓉最高兴的就是身边的伙伴常常都是小年轻,90后甚至00后最能感受到她满满的关怀。

(资料图片)

为了抗击疫情,S19通锡高速厚桥查验点抽调了街道机关大部分年轻力量,惠湘蓉看着孩子们三班倒心疼得不得了。她自掏腰包购买材料,召集“奶奶团”一起制作了红糖小丸子、馄饨等点心连夜给他们送去,希望可以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和安慰。

(资料图片)

疫情不止,奶奶不退。惠湘蓉为首的“奶奶团”志愿队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主动发挥老党员的初心与本色,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