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金坛:24小时志愿者服务驿站照亮回家的路
2022-05-18 14: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并肩“战疫”,志愿先行。在从严从紧从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档口,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功能作用,组织12位年轻的基层干部纷纷化身“卡小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卡口一线,让“志愿红”闪耀在防疫一线。

24小时开放的志愿服务驿站

志愿服务驿站为往来司机提供热情服务

文明实践前移一步,志愿者卡口接车冲锋在前

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在这里,一座24小时开放的志愿者服务驿站坚守在常合高速沿江高速金坛南高速卡口,醒目的驿站标识,让货车司机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对的人”。

高速卡口志愿服务任务是最艰巨的,时间长、责任重。考虑到货车司机的工作性质,每天24小时都安排志愿者上岗,一天一夜分2班,也就是每个人要值班超12个小时。夜班的时间段尤为辛苦,如果是晚上10点左右接到车辆,也要确保货车全闭环后才结束交班,而这时候往往都下半夜了。尽管这样,年轻的“卡小白”没有一个吃苦叫累的。

12个小时里,他们身着全密闭的连体防护服,佩戴N95口罩、防护手套、鞋套,严格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的要求对接驳货车和人员逐一登记来往地、目的地信息,严查“三码”,面对过往车辆,大家忙而不乱,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有条不紊仔细询问核验信息。一支体温枪,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件防护服,一份盒饭,一份登记表,一张行程码卡片,这就是指前志愿者们24小时值班值守的真实写照。

驿站不仅围绕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和应急救援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是“爱心补给点”,免费的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免洗洗手液及口罩也为货车司机补充专属能量。在这里,暖心驿站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更是来往货车司机最温暖的港湾。

“卡小白”为卡车司机解决行驶中的安全隐患

志愿者为卡车司机补给物资

志愿服务快人一步,贴心服务司机早日回家

疫情让许多货车司机的回家路变得一波三折,繁琐的检查、等待、验码让不少的司机心生埋怨。“大哥,开车劳累,帮您添点茶舒舒筋骨,再送您一个‘福气’口罩,祝您福气常在、旅途平安。”在高速卡口,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情暖旅途”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滞留司机提供暖心服务,让司机回家的旅途暖心又省心。

虽然志愿者服务驿站里配备了桌椅,为在寒风中坚守防控一线的“卡小白”提供可暂时休息和避寒的场所,但更多的“卡小白”都是站着的。为确保每一位来往的卡车司机必须在车厢里活动,不与该地区有接触,志愿们只能站在车辆前与司机交流和指引,每位志愿者的微信运动量都达到2万步以上,大家都开玩笑说“现在站着也能睡着”。

“你好!请根据车辆封条,核对好来往信息!”这句简单的提醒,在高速卡口每日重复上千遍也不觉累。根据封条颜色快速制定“一车一策”指导车辆避免集聚、快速通行是每一个志愿者的看家本领,同时要及时关注微信平台、沿线交通提示给予司机天气情况、主线路况的正确指令。现在他们已经成为每一个天南海北货车的“活导航”。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你们也辛苦了!”一位卡车司机对着志愿者敬礼。庄阳村干部吕嘉伟说道,“那时候感觉,这段时间所有熬过的夜、洒下的汗都没有白费。”夜幕下,这些暖心服务是一座灯塔,为卡车司机照亮回家的路。

志愿者将卡车带领至企业提供闭环管理

志愿服务驿站为卡车司机提供专属服务

锻炼能力早人一步,年轻小伙加快成长

疫情防控过程中,越来越多“微光”汇聚,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生力军”。他们不仅为防疫工作作出了一定贡献,还使自己得到了锻炼,在帮助他人、履行责任的同时,也构建自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90后的徐君琦是芦溪村的一名小年轻,他说疫情让他感悟很深,“从村委与文字、与农民打交道和在卡口与司机、与企业对接,接触了很多以前不曾接触的行业和人员,也更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和支持一些矛盾纠纷。”为了能够尽快熟悉岗位工作,他不畏困难挺身而出,积极要求夜间执勤并且主动放弃周日的休息,继续参加卡口志愿服务。在这场战疫中,他们都边学边干,为自己的成长提速。

其实,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让人们感知到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力量。这里志愿服务不仅更加细分化,也呈现出本地化、专业化、年轻化和制度化等新特征,凝聚起更有效的基层治理力量。机关和村的年轻干部阅读和参与到这本活教材中,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力量,为自己的生活经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经验更是财富。

每一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背影

如今在指前镇,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群众争当志愿者、路人认可志愿者、每人礼遇志愿者已蔚然成风,志愿者也在参与各项服务中得到提升,现在全镇有15名志愿者在抗“疫”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红”已成为美丽乡村中最温暖的底色。田荣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