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助残典型刘然:用双手成就自己的梦想
2020-03-14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来自泰州市海陵区的刘然。

刘然,用他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黑暗摸索到了属于自己的光明。

奋力前行,扶残路上不言苦

1978年出生的刘然,15岁初二上学途中因为头晕眼花晕倒,刚开始以为是感冒发烧而没有及时治疗,当发现是视网膜炎导致视神经萎缩的时候,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经历了几年治疗无果后,只有辍学在家,每天和家中收音机为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父母的担心和叹息声里,度过了青春岁月。

为了生计,在当地残联的介绍下接触了盲人按摩,短暂的培训后在一家按摩院实习。由于看病花光了家中积蓄欠下了外债,不向命运低头的他,决定边实习打工边上函授大专,并苦心钻研按摩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沉淀,2004年他在泰州海陵区南园小区开了一家属于他自己的按摩小店,虽然只有60个平方,但承载了他对生活的希望。由于按摩手艺的精湛、口碑又好,因此客源不断,第二年又在明珠小区附近开了一家80平方的分店。

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2009年他在莲花一号小区附近租了三层500平方的店面房作为按摩院,五湖四海的盲人朋友慕名而来,至2018年底有上海、浙江、贵州、陕西、湖南、安徽、云南及省内各地共计三十余人在其按摩院免费培训。

刘然说:“虽然是盲人,但是我的技术给人带来了健康,我愿意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盲人,让他们也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十多年来,经他培训学员学成后都独自开了按摩诊所,收入都非常可观。

刘然的按摩院在海陵区有了不小的名声,谈到创业的那段日子,他回忆说:“自己也曾抱怨过,后来选择了坚强。在创业前期最辛苦的几年,不仅在于生活上的压力,还有照顾父母和孩子的烦恼。”

回头看创业路上的艰辛,虽然浸透着汗水和不甘,却是他一步步走向自强自立的坚实台阶。刘然表示,感谢家人,是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给了他生存的能力和追逐明天勇气。感谢社会,是来自当地政府部门及残联的支持和社会的包容,给了他展现自我的空间。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