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苏州&铜仁 携手共进 同奔小康
2020-07-21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前怎么也想不到,像我这样的残疾人,也能在家门口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更想不到能够参与公司分红,我特别感谢公司和政府的帮扶给我这个就业机会。”

祝扬高是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果蔬基地的一名保安,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残疾再就业人员。30多年前,因突发工作事故,祝扬高失去右臂,因残致贫。

为帮助贫困残疾人增收,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申请与石阡县残联达成协议:由石阡县残联为该县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残疾人、特殊困难残疾人群体按每人3000元作为股金入股到石阡县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企业确保每年不低于收益20%的分红,为入股残疾人优先分红、优先安置就业。2019年在公司集中安置的残疾人增至10人,并按企业用工需求常年雇佣4名村残疾人临时性务工。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贫困残疾人群众建立起的这种帮扶关系,得益于苏州、铜仁协作扶贫的大背景。

2018年,苏州市残联与石阡县残联达成对口帮扶协议,按“两地残联出资,残疾人受益,企业发展”的帮扶方式,由石阡县残联牵头与爱心企业、红利受益残疾人签订三方协议,对口帮扶贫困残疾人解决脱贫问题。用帮扶资金为残疾人入股当地合作社,建立残疾人与经济实体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残疾人获得定期分红。

2019年4月,苏州、铜仁两地商定,将石阡县的对口帮扶模式推广到铜仁全市。铜仁市借助东部帮扶的2100万元资金,作为9875名重度贫困残疾人的人股资本金,使每人每年获取不低于600元的分红,并带动800余名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稳定获得工资性收入,有效加速了铜仁市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进程。“出资入股,乐享红利”,通过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苏州与铜仁两市在扶贫协作中采取的“入股分红”模式,开创了贫困残疾人多渠道增收的新路径,成为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项目样板。

标签:贫困残疾人;残疾人;残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