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坚持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常州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展
2020-10-12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市残联紧紧围绕省残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2019年基本完成、2020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工作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夯实低收入残疾人脱贫基础,确立了“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止2019年底,常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全面实现脱贫。

进入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进行“三进三查”入户调查

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进三查”工作,着力查漏补短,解决突出问题,出台《常州市残联开展脱贫攻坚“三进三查”工作方案》,一是开展全市残联系统及市残联干部培训。落实好市残联、区残联每名干部入户到人的调查方案。二是在全市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进三查”工作。走进7637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残疾学生家庭,核查“两项补贴”、“单人保”和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实、残疾学生受教育和康复、基本住房安全和无障碍改造等情况。各辖市区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应的责任清单。三是以调查结果为导向,切实解决困难。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根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武进区励志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资源调配中心

目前,常州市市级资源调配中心与30家企业沟通了项目调配,武进区励志残疾人资源调配中心的工作项目已增扩到农副产品、帐篷雨披、电子加工、服装制作、汽车装饰、电子商务和防护用品等方面,累计帮助38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110多个家庭和个人实现脱贫。与盐城1家残疾人企业签订产品输送协议,安排了本地500多名残疾人就业,接收平利县及汉滨区30名残疾人就业,实现残疾人家庭脱贫400余户。对接陕西安康平利县转移汽车装饰电商培训扶贫项目。

金坛区西城街道专职委员为隔离残疾人送生活用品

各级残联充分发挥专职委员、社区网格员队伍作用,深入残疾人家庭完成精准摸排,重点排查家庭成员隔离期间残疾人是否有人照看,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各级残联因地制宜、服务到家,全方位落实“十户联防,邻里相望”“三包一”“四包一”等帮扶工作,为居家残疾人检测体温、采购生活物资、提供生活支持;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享受临时救助(含物价补贴),切实帮扶30余户残疾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携手残疾人共渡难关。

常州小菜园扶农助残农产品销售点

市残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打造“扶农助残-小菜园”就业项目,将扶持农村困难群众和帮扶困难残疾人就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一根扁担挑两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了扶农、助残、惠民三方利益最大化。一方面,由农业农村局组织低收入群体利用乡村闲散土地种植蔬菜瓜果,园艺推广站提供技术指导,并由常州小菜园农业发展中心统一净菜配送至经销站,确保菜品质量安全可视化、可追溯。另一方面,由市残联依托“残疾人之家”及残疾人组织,在社区进行集中销售和管理,并由街道提供免费经营场地,确保残疾人和低收入群体全程“有收益、有保障”,“零投资、零风险”。同时,由于垂直配送无中间环节,菜品新鲜且普遍低于市场价,深受居民认可,销售喜人,有力保障了“小菜园”项目的“可持续、可发展”。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