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残疾人蓝皮书(2021)》在宁发布 全景展现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2021-12-27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孙会 李泽慧 郭新文)12月26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残疾人蓝皮书(2021)》发布暨残疾人体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庆祖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黄军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姜玉泉教授主持。

吕世明在致辞中指出,从残疾人体育发展中能看到国家体育发展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能感受到残疾人体育健儿以及残疾人群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残疾人而言,通过体育的形式让他们身心更加健康,能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当下和未来,无论是对残疾人个体、家庭还是群体,体育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会吸引更多残疾人走向体育康复,参与到体育健身中;同时也让社会对残疾人有更多的认知和关注。《残疾人蓝皮书(2021)》将为促进残疾人体育高质量发展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王利民表示,残疾人体育是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残疾人全面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残疾人参与社会进程、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重要标志。《残疾人蓝皮书(2021)》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进行系统的数据整理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态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愿意继续和《残疾人蓝皮书》研创团队一起坚持下去,努力做好残疾人事业发展智库。

庆祖杰指出,作为党的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事业已经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运用大数据平台来助推智能化发展。《残疾人蓝皮书》研创团队以深刻的专业性、严谨的科学性、精准的针对性、积极的实践性,形成了系列丰硕的学术成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成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翔实的依据,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军伟表示,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实现融合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残疾人蓝皮书(2021)》以残疾人体育为主题,全面回顾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历程,从多学科、多视角、多层次展现了残疾人体育的发展全景,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有助于我校未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对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北京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今天举行《残疾人蓝皮书(2021)》发布会,也是我们对即将举办的北京冬残奥会的祝福和致敬。

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教授,江苏省残联庆祖杰副理事长,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牟民生副会长,南京市残联娄克凡一级调研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黄军伟,副校长姜玉泉和《残疾人蓝皮书(2021)》主编凌迎兵教授,共同为《残疾人蓝皮书(2021)》新书揭幕并和作者共同合影。

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主持下,《残疾人蓝皮书(2021)》研创团队对本书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与会专家对《残疾人蓝皮书(2021)》进行了精彩点评。

现场还举行了“残疾人体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分别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残联副主席侯晶晶博士和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一级调研员娄克凡主持。2008年残奥会马拉松项目冠军祁顺、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庄茂花教授、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专家韩润峰、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萍教授、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侯晓晖教授、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名誉教授杨进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金梅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最后,《残疾人蓝皮书》主编凌迎兵教授对会议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残疾人蓝皮书》已连续四年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不仅形成了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的整体判断,而目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态势。《残疾人蓝皮书(2021)》以残疾人体育为主题,多维度全景呈现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为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凌教授号召与会专家学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干担当、不断创新,在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贡献新力量。同时,凌教授对所有参与和支持《残疾人蓝皮书》的专家、学者、嘉宾、高校和科研机构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残疾人蓝皮书(2022)》提出美好期待。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