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泰州】为残疾人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0-05-22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篇

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残疾人文艺汇演。

自闭症患儿在接受康复训练。

残疾人相亲会。唐春杰供图

□本报记者唐春杰通讯员纪磊

即使是残缺的花朵,也同样散发芬芳;即使是受伤的鸟儿,也渴望着飞翔。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残疾人也与健全人一样,拥有筑梦、圆梦的权利。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努力为残疾人插上“隐形的翅膀”,残疾人得到的社会服务正不断向多与好的方向发展。

努力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2016年出生的兴化女童琪琪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只能模仿单个发音,不会书写,不听指令,爱发脾气,无法正常入园,经医院诊断,琪琪患上了轻度自闭症。2019年上半年,琪琪的家人带她到海陵区星宝贝儿童培训中心进行针对性训练,针对她的情况,培训中心从认知理解、语言开发、情绪行为管理、生活自理等方面对她进行训练,半年后,琪琪在语言表达上有了明显的进步,认知和理解能力基本达到了她所在年龄段的平均水平,脾气也缓和了。孩子的变化让琪琪的奶奶欣喜不已:“孙女的点滴进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半年的康复训练结束后,琪琪去幼儿园面试并顺利入园。“琪琪入园后,吃饭、午睡、表演活动等都能很好地完成,甚至还当老师的小帮手呢。”泰州市海陵区星宝贝儿童培训中心负责人王粉平说。

早发现、早训练、早康复,对自闭症患儿尤其重要。“现在政策好了,0-14岁的孤独症患儿到我们这里接受康复训练,政府买单,患儿家长不用掏一分钱,”王粉平说。海陵区星宝贝儿童培训中心创办于2014年,学员人数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00多人,近年来已为上千名自闭症患儿进行康复训练。

“我市全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提质增效,努力让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市残联康复部部长吴庆霞介绍,2019年我市出台《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将救助标准提高50%,进一步拓宽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规范救助流程,为全市1263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全市残疾人由政府购买康复服务,康复训练有了经费、制度保障。目前,全市共有22家儿童康复中心。2019年,全市为12577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2651名精神病患者免费送药,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4062件。

市残联举办教育康复技能竞赛以及听力言语、视力、智力、孤独症等康复业务培训班,努力提升康复师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并探索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效果评估机制,推动各康复机构不断提升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的工作质效。

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残疾人生活

近年来,我市无障碍建设向公共建设、城市道路、交通、社区、家庭等多个领域拓展。全市新建道路全部铺设了盲道和轮椅坡道,市图书馆专门建起了盲人阅览室,各市(区)残联对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良好的无障碍环境。(下转02版)

为残疾人插上“隐形的翅膀”

(上接01版)

家住海陵区罡杨镇西冯村八组的华玉和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家庭收入较低,矮小的平房里原先是泥地。去年,罡杨镇残联对他家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将地面改造成水泥地面,并在大门台阶处做了坡道。“家里平整了,再也不会磕磕绊绊了,有了坡道,坐轮椅出门也方便了,”腿脚不灵便的华玉和激动地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对我们残疾人家庭很关心,真是太感谢了。”罡杨镇残联专职委员黄春艳说,今年,海陵区罡杨镇残联将再为9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覆盖视力、听力言语、肢体等所有类别残疾人。

市残联组联部部长陈宁介绍,近年来,我市推进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高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减轻残疾人家庭的负担。改造注重制定个性化“一户一册”“一户一设计”改造方案,提升改造的针对性、实用性。2019年,全市共投入308.1万元,为831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免费无障碍改造,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改造任务。

对道路和公厕实施无障碍设施提档升级,推进无障碍环境提升,是我市保障特殊群体权益,体现“城市温度”的缩影。去年,我市将“无障碍设施提档升级”列入“城市功能提升行动”,作为“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点任务。

2019年,高港区对春港路至高港大道段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全长约1.9公里。高港区根红盲人按摩馆的视力残疾人房某曾手持盲杖参与体验春港路新升级的盲道。“凹凸感感觉清晰,我们走在这个盲道上感觉非常安全,心里很踏实。”体验结束后,房某这样评价。

根据《“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方案部署,到2020年,我市将完成28条道路、2条通道和10座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目前,市区不少公厕已实施无障碍改造,公厕外有斜坡可供轮椅直行,残障人士可以坐轮椅进出。公厕内设有第三卫生间,坐便器和洗手池边均安装了不锈钢扶手。

市环卫处建设规划科科长张翔介绍,主城区内共有直管公厕162座,其中一类公厕17座,二类公厕145座。17座一类公厕均安装了残疾人坐便器、残疾人扶手及通道和导厕牌等。二类公厕实行全天候开放,其中121座公厕安装了残疾人专用通道及扶手,34座公厕安装了残疾人坐便器。目前,市城管局已完成阳光新城、海舟市场、莲花五区、泰东卫生院、泰山桥、二职中、铁塔广场、海阳路天达佳园、夏家汪和税东街公厕等10座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残疾人之家不但托养还提供辅助性就业

我市规范“残疾人之家”管理和运行,不断健全基层“残疾人之家”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其基层残疾人服务主阵地作用,提升其综合服务能力和日常管理水平。

海陵区城西街道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18年12月,占地1000多平方米,入住残疾人25名,由原先的助残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而成,每个工作日都开放。残疾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文体活动、学习培训等服务,还可以在助残志愿者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康复训练。

在辅助性就业方面,海陵区城西街道残疾人之家积极寻找一些劳动强度低、操作简单、易上手的劳动项目,例如叠纱布、医疗用品的包装等,同时加强技能培训,邀请老师教授串珠、十字绣、丝网花、电商等职业技能,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就业本领,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学员们制作的串珠手链、杯垫、笔筒等,以公益义卖及市场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售出,从而增加残疾人自身收入。在康复服务方面,立足残疾人之家试行向社区辐射。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引进“残疾人之家”,充分发挥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作用,扩大签约医生服务领域,提供高质量、专业化、个性化的康复服务,促进残健融合发展。家住海陵区城西街道紫竹苑的残疾人谢某表示:“有娱乐活动,还可以做手工赚钱,我很喜欢这里。”

目前,我市已实现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实现辅助性就业1137人,并将服务内容向康复、文体、维权、学习培训和志愿服务等领域延伸。“在这里做手工,我每月可以增加七八百元的收入,中午还有免费的午餐。”在高港区大泗镇残疾人之家忙活的该镇肢体残疾人钱某开心地说。钱某是高港区大泗镇残疾人之家服务对象,同时从事辅助性就业项目——膨胀螺丝加工,这是高港区残联统一引进的残疾人之家工疗项目。

除了统一的工疗项目之外,大泗镇残疾人之家还与多家爱心企业通力合作,引进多个适合残疾人的简单手工劳动项目,提高残疾人收入。大泗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沈阳介绍:“比方说残疾人加工电子配件,由于单个工价较高,劳动能力较强的残疾人,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1200元。”

完善福利制度让残疾人收获幸福

近年来,我市建立完善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扩面实现突破,自2019年起,将低保家庭外无固定收入的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2020年3月,市残联又联合民政和财政部门发文,将听力、言语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取消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必须持证满6个月的限制。

我市不断提高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为全市持证残疾人全覆盖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家住济川街道的68岁残疾老人叶某在家中不慎跌倒,导致左股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20多天,得到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理赔金5800元。

市残联联合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开展“2019—2021泰州市区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项目,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由每年40元提升至80元,全部由政府买单,大幅提升残疾人因意外伤害新增伤残、意外医疗等方面的救助水平,并新增了对残疾人初诊20种重大疾病的一次性补助,为泰州市区范围内54676名残疾人撑起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的平安保护伞。2019年泰州市区残意险出险566人,赔付301.3万元。

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多渠道募集资金,实施“圆梦行动”“甘露行动”“赡老行动”等“十二件实事”,全年共募集资金454余万元,为残疾人送医疗卡、送家电、送假肢、送学费,惠及全市6971名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

全力开展扶学助学活动,通过学前教育补贴等方式加大残疾学生资助力度,2019年,全市共向326名高中及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发放教育专项补贴67.35万元。

我市从2012年9月3日开始实施残疾人免费乘车泰州通IC卡(“爱心卡”)优惠政策,残疾人持“爱心卡”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近几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改造逐步扩大,优惠已覆盖到城乡公交和镇村公交。2019年5月,我市举行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首发仪式,该证(智能化)是全国首创、江苏试点,开辟有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多项应用。

我市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可免费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和体育活动中心等旅游景区、公共活动场所。

我市残联系统通过举办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形式,全力帮助有就业意愿且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2019年举办盲人保健按摩、电商、插花、手工、计算机、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班50期,培训残疾人1083人次。全市创建5个市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3个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全市有8家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基本医疗定点协议管理,实名制就业残疾人898人,实名制培训残疾人692人,安置辅助性就业1417人。

2019年,由泰州市残联主办,泰有缘职工交友中心承办“以爱之名,为爱献礼”七夕活动,邀请了来自三市四区的29名单身残疾人朋友参加活动,给广大单身残疾人联络感情、沟通交流搭建了“鹊桥”。

我市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残疾人业余生活,通过举办残疾人文艺汇演、文化交流、肢残人演讲比赛、元宵书画笔会、七夕交友活动、残疾人笑脸自拍大赛、盲人板铃球邀请赛、“国际聋人节”趣味文体活动等多项活动,帮助残疾人增强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