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东京残奥播报】江苏第十七金!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李倩和队友斩获乒乓球女团1-3级别冠军
2021-09-02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朱骏晨)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的乒乓球女团1-3级决赛中,由薛娟、李倩、刘静组成的中国队以2-0绝对优势打败韩国队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收获的第73枚金牌。其中,参加过四届残奥会的两位“老将”李倩和刘静是来自江苏的选手。

江苏运动员李倩(右二)和队友薛娟(左一)、刘静(右一)合影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了解到,乒乓球运动员李倩1989年2月出生于徐州市邳州市农民家庭,从小患上小儿麻痹症,上身呈60度弯曲,下肢也瘫痪,不能站立和行走。父母带着她到处求医问药,也无法治好其的残疾身躯。最后只能在其上半身植入钢板,已支撑胸和背。然而乖巧懂事的李倩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也给年幼的弟弟做个自强不息的榜样。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一心想增强个人体质的李倩,踊跃地参校内乒乓球运动。开始时,为接边线球,常从轮椅上摔下,她从不气馁,爬起来,接着再打。内秀但倔强的性格,得到了恩师衡新教练的认可,将其收入麾下,与全校十多个学生一起,精心照料、严格训练、培养。在师徒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重残姑娘也逐渐成长,2003年、2005年先后入选江苏省和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并逐渐在国内、国际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中所向披靡。

2008年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F3级决赛里,李倩以3:0击败斯洛伐克选手阿莱娜卡诺娃,获得金牌。她也因此一战成名,同年她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残奥会先进个人”享受全国劳模待遇,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江苏省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伦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C1-3级决赛中,李倩出任主力的中国队以3:0击败韩国队,夺得冠军。2016年9月,李倩在巴西里约残奥会TT3级乒乓球女子个人单打比赛中获得亚军,在TT1-3级团体比赛中获得金牌。

小小的身体里有大大的能量,外表虽然平静,但内心却豪情万丈的李倩这次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又一次圆梦,成为实至名归的“四冠王”。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