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养老院疫情防控与防暑降温两手抓  动态监测老人健康成常态
2022-08-15 11: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为了让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能够舒心安全度过炎热酷暑,秦淮区老年公寓为老人送上西瓜。 记者 董家训 摄

近日,南京市连续晴热高温天气。连日来,南京市养老机构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重视防暑降温,动态监测老人健康成常态。

昨天下午3点,酷热难耐,但在秦淮区三槐礼拜寺巷老年公寓,却是阵阵凉风。

“我怕吹空调,院里就搬来了电风扇,阵阵微风吹来,也不觉得闷。”今年已经90岁的赵奶奶说。还让她感动的是,她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对热浪很敏感,工作人员就每隔两小时过来给她测量血压,进行重点监测。

秦淮区三槐礼拜寺巷老年公寓院长许玉梅说,院里不少老人患有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或有循环系统障碍,高温会使他们的体温调节系统处于“超负荷”状态,增加发病危险,因此,除了饮食清淡,动态监测老人健康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高温天,我们要求养老机构严格按照护理操作要求,加强增加查房次数,细心观察在院老人身体状况,并做好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此外,加强心理护理,使老人保持情绪稳定,心情开朗。”市社会福利协会会长易婕表示。

记者采访间隙,该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端上了绿豆汤和切好的西瓜。“这么热的天,能吃上甜甜的大西瓜,真好!”“啃秋的美味,西瓜当属第一。”老人们纷纷说。

高温天这样的“清凉”场景,在南京市200多家养老机构已是常态。

据悉,面对持续高温,各养老院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定点,给老人测体温、量血压,详细记录每人健康情况。每天给老人送凉茶、绿豆汤,帮老人理发、修剪指甲,细心叮嘱老人,“天气热,变质的食品千万不能吃!”“要注意不能贪凉,少喝饮料,多喝温水,多吃水果……”这些暖心话语,让老人们感受到高温下的清凉。

不仅在养老院,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针对高温天气,主动上门为独居、空巢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帮助老人做好防暑降温,为他们送去“清凉”。

近日,玄武区营苑社区居家服务站工作人员看望了90岁高龄的失能老人杨爷爷,送去口罩、消毒湿巾、清凉油、蚊不叮等防疫、防暑物资,以及针对卧床老人特殊需要的尿不湿、护理垫等失能护理产品。同时全面了解家中空调等制冷条件。还叮嘱老人及家人,一定要注意高温期间老人的日常护理、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有什么需要及时联系居家养老服务点。

据悉,经过这几年的服务设施改造,如今南京市养老机构基本都安装了空调和降温设施,有效避免了高温天老人中暑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养老类的公益组织,为独居、空巢、高龄等特殊老人提供服务,让他们安享晚年。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