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公益性暑托服务”主城区遇冷郊区受热捧 落地实施遭遇冷热不均
2021-07-13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2021年南京市多个部门联手推出公益性暑托服务,这项服务的推出,旨在为双职工家庭看管孩子有困难提供公益性帮助。时间从7月10日到8月31日,每天8:30—18:00。暑托班基地主要依托全市各社区活动室、乡村少年宫、农家书屋等。民政、总工会、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招募志愿者,照料、教导被看护的儿童。原则上,招收的儿童主要是暑期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儿童,以及困境儿童,年龄在6-12岁。

公益性暑托服务不收取托管费,家长只需要承担孩子的午餐费和保险费。儿童在被看护的时间段,由志愿者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益智游戏等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活动。这一公益性利好政策的推出,街道及社区在具体实施中,进展如何?家长对这样的公益服务认同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记者采访了鼓楼区某街道相关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该社区目前还处于登记报名及志愿者招募阶段。教师已经对接了辖区内的小学,该学校有教师愿意暑假给孩子授课,当记者问及学校的老师会给孩子开什么课时,张书记说道,南京市出台的公益性暑托政策明确提出,不准开展科目培训,除此之外,应该都可以,具体的要看教师具备什么样的特长了。

同一街道的另一社区,在公益暑托班的开展上,节奏要快一些,该社区准备好了教室及相关配套,教师也已经安排妥当,但在招收学龄儿童的时候却遭受冷遇,尽管之前已经做了大量宣传,但是响应者寥寥。目前只有一两个人报名,没办法开一个班,所以现在处于搁浅状态。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鼓楼区不同街道的另一社区,该社区已万事俱备,就差孩子了,目前只有两人报名,还达不到开办的标准。究其原因,该社区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都去忙着补课了。

和城区遭受冷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处郊区的社区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了。7月10日,位于江宁区湖熟街道的杨柳湖社区举办了热闹的开班仪式。20多名学龄儿童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了“精彩暑假”的序幕。杨柳湖社区宣传员杨丽告诉记者,为了能如期开班,社区做了很多努力。前期去学校招募志愿者,按照文件的规定6个孩子配备一个志愿者的比列招募,同时再安排一名网格员辅助。教师来自于辖区小学轮流安排,主要带领孩子开展文体活动、阅读、讲故事、游戏等,孩子和老师以及志愿者充分互动,情感上得到了满足,显得很开心。

那么,该社区的家长对公益暑托服务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杨柳湖社区的王姓家长说,对于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举双手赞成,放假了,但是家长依然要上班,孩子被爷爷奶奶看管,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荒废时光。此外,还有安全隐患,杨柳河地处郊区,河沟比较多,孩子乱跑,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现在可以将孩子送进暑托班,跟着老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学到知识,又有人照看,实在太好了,希望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能举办下去。

公益性暑托服务在开展过程中遭遇了冷热不均的现象。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背后折射的是家长需求的不同。城市的孩子由于升学压力大,暑假都忙着参加各种辅导班,而郊区的孩子,侧重点在于安全和看护,公益性暑托班的出现,解决了他们的需求,因此备受推崇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出现这样的两级分化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今年第一次举办公益性暑托服务,其实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可循。不过,相信在各个部门协调下,一定会趟出一条成功之路,我们需要给孩子、家长以及各方适应和成长的时间。”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