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镇江京口区:悠悠关爱心 社区10年义务看护学龄儿童
2022-08-05 11:02:00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委宣传部  
1
听新闻

“孩子进步很大,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有了很大改变,还被学校评为‘进步娃’。这真要感谢桃花坞社区关工委开办的‘四点钟学校’,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在江苏镇江市区某服装店打工的赵巧云,提到已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叮叮(化名)时,脸上露出抑制不住的笑容。

赵巧云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双双在镇江务工,平时工作较忙,没有时间教育、辅导孩子。叮叮刚入学时,出现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作业差错率较大、不爱和同学交流等问题。自今年年初进入“四点钟学校”后,辅导人员对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助。目前,叮叮就好像“脱胎换骨”一样,学校老师已多次在课堂上表扬了他。

四点钟学校

记者了解到,“四点钟学校”开办于2012年,目前已连续开办了10年,由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街道桃花坞社区关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其宗旨是“为家长排忧解难,助孩子健康成长”。10年来,“四点钟学校”已累计服务辖区1至6年级学龄儿童400多人,服务总时长达8000余课时。

桃花坞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具有外来人员多、双职工子女多等特点,一些孩子的父母由于忙于生计或自身文化水平较低,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身心的健康成长,部分孩子放学后无人管、无人教、无人帮。

针对这一情况, 2012年6月,桃花坞社区关工委与市某社会组织联合推出了“四点钟学校”。社区腾出了两间房屋,添置了30多套课桌椅和空调、电脑等教学设备,并负责学校的管理,社会组织则提供师资力量。学校正式开课后,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除特殊恶劣天气和春节期间外,每天都有少则6至7人、多则20余人前来受教,这里已经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的快乐天地。

受捐体育器材

桃花坞社区“四点钟学校”,在关心学龄儿童课业进步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四点钟学校”每年都会邀请心理咨询师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和因家庭因素造成的心理负担,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学生挺挺(化名)由于淘气,经常遭到父母打骂,思想压力较大、学习成绩较差。“四点钟学校”的辅导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他找出原因、对症下药、逐一克服,并第一时间与他父母进行沟通,引导其父母改变教育方法。目前,挺挺上课认真听讲,学习成绩大有进步,父母也一改“棍棒出孝子”的做法。在“四点钟学校”,像挺挺一样,目前已有20多个孩子通过心理疏导、教育引导而健康成长。王洪生 刘金坤 梅永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