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种植户甘蔗滞销 一群志愿者不但义购还帮忙采收
2022-11-04 12:55: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10月30日上午,泰州姜堰先锋公益发展促进会溱潼分会、娄庄分会10多名志愿者代表,来到娄庄镇杨李村蔗农杨海琴的田里,采收义购滞销的甘蔗。杨海琴看着忙碌的志愿者欣慰地说:“今天秋高气爽,我的心比这天气更爽,看到这么多志愿者来帮我,我满腹愁云一下子散了”。

47岁的杨海琴家住娄庄镇马赛村,种田之余兼职一家商场的会计。去年6月,她选择杨李村流转30亩地,拿出5亩试种甘蔗,25亩种植稻麦。起初,杨海琴每天上网查资料,咨询相关农业专家,引进湖北的甘蔗苗,可能移苗时间晚了,亦或是经验不足,加之品种偏矮,秋季收获时只能低价卖出,最终亏本。今年2月,杨海琴早早着手,网购了10多个甘蔗品种,一一品尝比对,遴选了广西农科院的黄皮甘蔗,3月初便移苗,保证了生长期。今年10月下旬,甘蔗渐渐成熟。杨海琴主动联系多家水果批发商,皆因价格没有优势而且甘蔗“看相”不好遭拒。

“如果再长在田里,待下了霜,甘蔗就更不好卖了。”杨海琴情急之下,求助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10月29日上午,姜堰先锋公益组织志愿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倡导志愿者要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期间,先锋公益溱潼分会会长祁孝明和志愿者王亚伟看到杨海琴的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在溱潼先锋公益群里发出义购倡议,便迅速掀起一股义购热。每捆10根甘蔗,你5捆、他2捆,仅一天时间,溱潼就有60名志愿者义购85捆甘蔗。

10月30日上午,中国好人、姜堰先锋公益发展促进会会长马晓兵带着娄庄分会、溱潼分会的10多名志愿者来到杨海琴的田头,拿起工具,在杨海琴的指导下采收甘蔗。志愿者们挖土割根,脸上沁出汗珠都顾不上擦。溱潼61岁的志愿者罗春风不仅义购了2捆甘蔗,还全程参与甘蔗的采收和运输。她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靠大家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用实际行动在田间地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志愿者们还在甘蔗地里拍抖音,引来社会爱心人士前来打卡帮忙。娄庄镇的几名退休干部来了,姜堰城区的几名社区志愿者来了……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杨海琴情不自禁地说:“这下好啦!一天里仅先锋公益志愿者就义购了八九百根,加上泰州网红主播宣传,像这样下去还不够卖哩!”马晓兵说,先锋公益将继续关注甘蔗销售行情,真正让蔗农尝到种植甘蔗的“甜头”。(通讯员 马晓兵 记者 王国柱)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