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驿站变城市“温暖驿站” 扬州90万志愿者大爱暖人间
2022-12-06 16:1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清晨到日暮,从初春到寒冬,在扬州这座城市里,始终有一群温暖可爱的人,践行着志愿精神,传递着社会温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遍布扬城街头的“文明驿站”,环卫工人来此倒杯热水、加热饭菜;在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一抹抹“志愿红”,增添城市的温暖底色。

“志愿驿站”成了城市“温暖驿站”

地处市中心的文昌阁文明驿站,是扬州最早的文明驿站。5日上午10点,驿站里,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张宝兰正在擦拭驿站橱窗玻璃,有环卫工人过来,她邀请她们进来歇歇脚,为她们倒上一杯热姜茶暖暖身子。

文明驿站不大,仅有5平方米,里面除配有空调、微波炉、休闲坐椅等硬件设施外,还有多功能手机充电设备、轮椅、应急医疗箱等设施,走进其中,有一种“家”的温暖。这个驿站由扬州三家志愿团队轮流值守,每天至少有4名志愿者值班。今年61岁的张宝兰,13年前加入志愿者队伍。她说,帮助他人同时,也是温暖自己。

据了解,全市已建成近200个文明驿站、志愿驿站、邮爱驿站、“9+7”标准爱心驿站,这里成为弘扬志愿精神、展现文明风尚的“驿站风景线”。志愿驿站的志愿者用温情服务,让扬州“好地方”充满人情味,让一个个小小的驿站成为扬州街头朴素而又动人的爱心地标。

“文明实践+”让文明新风润心田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人下棋、有人跳舞、有人唱歌、有人打羽毛球……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一次次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一处处文明实践阵地的建立,一项项“文明实践+”工作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文明的传播,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文明实践+红色资源”赓续初心使命;“文明实践+蓝色法治”谱写平安和谐;“文明实践+绿色生态”成就金山银山;“文明实践+金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扬州以“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为主题,聚焦做强理论宣讲、做实细胞建设、办好公益项目、用活智慧平台,以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精准对接,参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数据显示:扬州目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300多个,注册志愿者有90万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扬州90万志愿者用自己的坚守和志愿服务,铸就了一座座爱心丰碑,为扬州“好地方”增光添彩。记者 胡俭 赵磊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