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特困孤老寒冬收到暖心“三件套”
2022-12-07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曹爷爷,您试试这保暖鞋合不合适?”日前,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齐修北苑小区,72岁的特困孤老曹金陵迎来了几个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这是齐修社区爱心编织队上门送温暖来了。

厚实的手工编织保暖鞋穿上脚,毛茸茸的毛线帽子戴上头,暖和的彩色毛线坐垫坐上去,“三件套”齐上阵,曹金陵乐得笑哈哈:“又暖和又好看,谢谢你们。”

这暖心的一幕幕,先后在齐修东苑和齐修南苑、明尚东苑小区上演,“三温暖”逐一抵达28位孤老的家中。这背后,是编织队30多个阿姨忙碌了大半个月的结果。

自2018年成立以来,编织队30多个阿姨总会不时为辖区特困孤寡等编织一份温暖。今年入冬后,大家又开始动起巧手,上下翻飞着手中棒针,用毛线织起过冬物品。

原来,近日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点工作人员上门探访时发现,一些孤寡老人脚上是薄薄的旧拖鞋,还有老人甚至连个像样的帽子都没有。他们把这一情况告诉大家后,得到了社区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有主动提供毛线的,有提供鞋底的,而辖区内编织队10多名阿姨更是主动与这些老人联系,立即上门测量头围、询问鞋子尺码。考虑到老人冬天座椅不暖和,她们又主动“申请”为老人们编织坐垫。

“爱心阿姨”们大半个月前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光是筹集到的粗毛线就有100多斤。家住齐修北苑的编织队队员戴云说:“除了参加队里集体组织的编织、捐献活动外,我平时都会把家里不穿的旧毛衣拆了,织成围巾、袜子、毛衣等物品,送给邻居们。”今年62岁的戴云是队里的编织好手,这次编织了20个厚实的花色毛线坐垫和10双彩色棉拖鞋,配色精致,件件都是艺术品。加班加点花了大半个月时间,她说:“这点辛苦不算啥,就当是给孤老们尽一份孝心。”

爱心编织活动还带动了编织队的阿姨们走出家门,结识新朋友。54岁的单春琳是“新岱山人”,去年加入编织队之后,在姐妹们的带动下还加入了广场舞队、老年书法队,在培养了新的爱好之外,也迅速融入齐修大家庭。除了编织,大家还积极参与帮助照看邻居家失能老人、定期上门探望等志愿者活动。

齐修社区负责人说,小小的爱心编织队,已经“织”出一个平台,帮助辖区困难群体感受到温暖,更让队员们提升了自我价值感和成就感。记者 于洁尘 通讯员 李莉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