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时间银行”开启生命互助通道
2022-12-27 14:0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既能帮助邻里,又能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两全其美。”今年53岁的赵阿姨,是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南街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时间银行”志愿者,负责照顾社区82岁的李大妈。短短半年,赵阿姨的“时间存折”上留下一笔又一笔服务记录,她表示,待她年老需要帮助时,也会用“时间存折”兑换服务。

“时间银行”志愿者照顾高龄老人

今年4月,湖塘镇南街社区党委试点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探索“群众点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新型服务模式,开启“生命互助”通道。这种服务模式旨在推进落实“高龄老人点单、社区支部下单、志愿者响应”的工作机制,使得“两单一响应”在社区范围内被赋予新的涵义。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看护、陪伴、助行、助医等生活照料类服务。为促进“时间银行”科学化、智能化的管理,南街社区党委派专人专项负责,建立志愿者档案和志愿者管理制度,将“志愿服务活动记录”转换为“时间存折”,每月汇总服务时长、积分统计工作。同时,建立“时间币”管理制度,每小时志愿服务折合1个时间币,时间币可兑换实物,未来也可为自己或亲人兑换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既为他人提供了服务,又满足了自身养老需求。

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时间银行”的正向激励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往里面存入自己的“晚年幸福”。为此,南街社区成立“老街红枫”党支部,努力形成支部推动党员、党员带动周边群众的良好氛围,助推老年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南街社区党委将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凝聚起来,引导“老街红枫”功能型党支部凭借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开展长者陪伴、精神慰藉、矛盾调解、邻里互助、心理疏导、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南街社区招募“时间银行”志愿者21人,其中党员人数19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6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39个小时。

“老街红枫”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政策方针

下一步,湖塘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动员和鼓励更多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互助养老活动中,推动“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健康发展,从而建立可持续的养老服务生态圈,形成敬老、孝老、爱老和互助惠老的良好氛围。朱春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