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钟楼:用爱点亮残疾人希望之光
2022-12-14 12:10: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对于身体有缺陷的人来说,他们比正常人更需要理解和关爱。2006年12月,常州市钟楼区残疾人益智园暨荷花池街道益智残疾人庇护所成立,它是常州市第一家公益性成年残疾人益智、安养庇护机构,服务对象为15-40岁有困难的残疾人,而且大多数是一二级重残。在这里处处都充满爱,有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有工作人员全心全意的付出,有社会爱心人士和结对单位的帮助,来到这里的残疾人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

以人为本,打造残疾人托养服务品牌

根据不同残疾学员的自身特点,提供适合残疾学员的个人康复模式。一是精设课程。益智园结合学员的特点和需求,根据教育要求设置了音乐、识字、计算等文化课和编织、叠被、打扫卫生、学做菜等劳动课程;根据康复要求,设置了读书看报、健身锻炼等课程,极大地满足了学员的需求。二是精心安排。益智园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计划,每日按时间课程设置,开展教育、工疗、康复工作,让学员学有所获,受到学员及家长的欢迎。三是日间照料,长短结合。益智园的残疾人主要是15-40岁的智障人士,采取早送晚接的日间照料、护理办法,实行工疗、庇护、教育、康复四位一体工作方式,取得一定效果。

志愿先行,助力残疾人圆梦

益智园开办以来,结对党组织、志愿队伍定期为残疾学员送去关怀。与德安医院合作开展德康驿站项目,为园内残疾学员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药之道团队结对共建,经常来园看望学员;景尚旅行社等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电脑、学习用品等物品;机二社区和西新桥二、三社区志愿者担任益智园的音乐、图画课的辅导老师,为学员带来不一样的课程体验。

汇聚爱心资源,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

残疾学员就业是残疾人生存发展的最大难题,益智园着重开展实用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让残疾学员掌握一技之长。开展“丝网花制作”“鳄鱼夹加工”等辅助性就业项目,通过义卖等形式创收,提升益智园学员自主“造血”功能;拓宽就业渠道,残疾学员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后,组织他们参加残疾人就业专场洽谈会,寻找就业机会。开园以来,已有十多名残疾学员被企业看中,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实现了个人价值。陈清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