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鼓楼:社区食堂托起“舌尖”上的晚年幸福
2023-06-02 09: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蓝天园社区,车水马龙的闹市区里,隐藏着一个让老年人常爱打卡点——由鼓楼区乐善为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长者食堂。上午10点半,虽然食堂里还没有什么人,但这里的厨师和服务员们已经忙活了起来。

托举“舌尖”上的晚年幸福

“狮子头出锅咯……”厨师一边吆喝着一边端出一盘刚做好的狮子头,各个个大饱满、色泽诱人。一旁等候多时的服务员立即行动,把它们一一装进饭盒里打包。负责外送的志愿者们已在门口等候,不久后,这些打包好的饭菜将成为各位“爷爷奶奶”们饭桌上的美味午餐。

清淡、好吃、实惠是老人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鼓楼区乐善为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玲介绍,这里每天提供一顿午餐,四菜一汤、荤素搭配,60岁以上老人就餐市、区民政部门有部分补贴,价格不贵、口味好,老人们吃得放心、吃得满意,生活幸福指数也随之升高。

开设外卖服务按需送上门

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不仅仅是一顿暖心暖胃的餐食,更是破解老龄化问题的一道“必答题”。而想要畅通养老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却并非易事。

对于一些腿脚不便或者高龄的老人来说,出一次门便意味着多一份风险。鼓楼区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社区食堂还开设了外卖服务,实现送餐到家。

“我们有一个400多人的微信群,每天我会把大荤的菜品发到群里供老人们选择。”王玲说,微信群的老人70%年龄都在80岁以上,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在群里“吱”一声,我们便克服困难为其进行送餐服务。

今年快80岁的孤寡老人陆梅是这个社区食堂的老客人。过去,由于受疾病困扰和经济条件所迫,吃饭问题便成为压在老人心中沉甸甸的“大事”。自从2016年社区食堂开到了家门口,她打心眼里感到开心,“一顿饭只要十来块,每天还有社区志愿者把饭菜送上门,我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

市场化手段实现以“效益”促“公益”

只需约10元的价格,还能享受送餐上门的服务,老人们吃上了“安心饭”“便利饭”,但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也随之升高,在保障老人吃得健康的同时,如何保证食堂运营得更长久、更“健康”?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未表示,社区食堂的发展是福利机制与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需要把公共福利的政府行为与经济领域的市场行为二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

郭未建议,社区食堂可以在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同时发展“市场客户”,针对其他的多元群体等提供三餐供应,也可以在常规菜单的基础上开展“点菜式”服务,让有条件的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点餐、加餐,用市场化手段为整体运营做“增量”,为社区食堂的可持续性经营带来保障。

目前,郭未的建议已在蓝天园社区得到实施。乐善为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的长者食堂开设了“额外点餐”服务。据王玲介绍,点餐服务上线以后,每天点餐量大约在50份,但是点餐服务是无法享受老年人的特殊价格,即便这样,也比一般餐厅要划算得多。胡玲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