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提升“适老化”服务 传递民生温度
2023-06-08 10: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这趟公交车服务真好,不仅开得稳,还为我们老年人贴心准备了血压仪等助老设备。”6月3日,家住徐州市新城区的市民张秀兰从603路公交下车后由衷夸赞道。不仅是张秀兰,许多年纪较大的乘客表示,搭乘603路公交的过程中,感受到对老年人满满的关怀。

徐州公交603路是公交集团去年底打造的敬老爱老公交线路之一,由老城区发往新城区,途经多家商超、公园、医院和小区,是徐州市区老年人乘坐率最高的线路之一。如今,603线路全部采用纯电动公交车,噪声小、起步稳、无污染,并且配备上下车倾斜式一步踏板,有效解决老年人上下车难的问题,使老人乘车更为安全舒心。

603路公交车厢内的布置处处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关爱:设置爱心座椅,张贴宣传海报,车载语音循环播报敬老助老提示语,多方位宣传敬老爱老文化,营造尊老爱老氛围;贴心增设了轮椅、便民箱和血压检测仪,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出行便利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去年以来,徐州公交集团紧紧围绕老年人在城市交通出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求,不断优化适老化服务的“硬设施”和“软服务”。

以老年乘客出行频率较高的线路为重点,徐州公交集团在原有的全国“敬老文明号”14路线、江苏省“敬老文明号”61路线的基础上,打造了48路、64路、603路3条敬老爱老公交线路,沿线覆盖各类客流密集区域,方便老年人就医、购物和出行。

据了解,徐州公交集团为敬老爱老公交线路的车辆精心选配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驾驶员,并针对老弱病残乘客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项技能培训,要求严格做好“耐心等待上车”“帮助平稳下车”“提醒安全乘车”等规程,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及时进行搀、迎、帮、扶,不断提高为老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3条敬老爱老公交线路紧紧围绕‘六个老有’,不断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落实各项惠老优待政策,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徐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震介绍。

“作为‘敬老爱老文明号’主题线路驾驶员,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我将尽最大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劳动模范”驾驶员刘艳军表示。

未来,徐州公交集团将继续巩固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成果,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以创建“敬老文明号”为契机,在十米车厢内外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广泛动员其他线路驾驶员和更多市民加入到敬老爱老的行列中,为城市传递更多民生温度。 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景博秋 杨露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