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180个“爱心暑托班” 全面启动
2023-07-14 09:3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7月12日,全省“爱心暑托班”启动暨开班第一课在南京市青少年宫举行。未来的两个月,“爱心暑托班”将在全省95个县(市、区)开设2148个班点,覆盖90%以上的的乡镇街道,实实在在地为困境青少年送去关爱和帮助,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爱心暑托班”开班第一课活动现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通过视频讲授开班第一课,帮助孩子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学习英雄模范榜样精神,筑牢理想的根基,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好孩子。

今年上半年,共青团南京市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率先联动南京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谋划部署全市“爱心暑托班”工作,对接各类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最优服务”,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近日,全市180个爱心暑托班已先期全面启动。

180个办班点,服务5000余户家庭

南京市“爱心暑托班”重点面向暑期看护难的6-14周岁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以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等人群,开展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等关爱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前期,团市委制作印发了“爱心暑托班办班手册”“爱心暑托班办班30问”“爱心暑托班工作提示单”等实操性文件,规范指导全市“爱心暑托班”开班流程。据悉,全市180个“爱心暑托班”的办班点主要设立在服务对象相对集中、活动设施比较完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之家、中小学学校等场所,预计服务5000余户家庭,实现全市街镇全覆盖。

600余门公益课程提供高质量托管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爱心暑托班”服务质量,6月份以来,团市委面向社会开展了公益课程征集活动,共募集到了626门公益课程,内容涵盖思想引领、安全自护、法治宣传、心理教育、文明礼仪、科学益智、阅读赏析、实践研学等多个类别。开班活动现场设置了部分优秀公益课程的互动展示区,来自消防、公安、卫健、学校等多个系统的授课教师志愿者们现场展示了思想引领、安全自护、科技实验、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别的课程。

1700余名志愿者为爱护航

“爱心暑托班”对于孩子们来说,托起的是一份快乐;对于家庭来说,托起的是一份放心;对于志愿者来说,托起的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5月份以来,团市委依托“双百共建”工程、“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平台,多渠道招募和遴选大学生志愿者,同时联合市教育局发动全市优秀教师参与“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南京市赤壁路小学的岳璐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志愿者作出了郑重承诺:“建立有智慧的沟通、营造有温度的环境、创造有价值的学习。”来自东大成贤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黄嘉嘉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以及收获的感动和成长。预计今年暑期,将有超过700名教师志愿者和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 “爱心暑托班”。

据了解,2023年南京市“爱心暑托班”项目已在年初经过人大代表票决成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将扎扎实实地办好“爱心暑托班”,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少年度过一个美好的暑假!通讯员 王昕 记者 孙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