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社会餐饮,助力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2023-07-25 12: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来就餐,注册后还可享受8.5折的优惠。”7月24日,“叁餐厅”推出了这样的助老“福利”。

作为建邺区新增的社区银发助餐点,“叁餐厅”是建邺区乃至全市首个通过社会餐饮企业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的银发助餐服务项目。这家餐厅是如何运行的?有没有推广意义?在当天的智慧银发助餐点揭牌仪式上,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餐厅进行适老化改造,老人吃饭可享受政府补贴

“叁餐厅”位于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城社区嵩山路123号万科光明城市门面房内,约有100平方米,已开业近10年,主要为周边居民和上班族提供快餐服务。

记者看到,该餐厅在门头显著位置打上了“银发助餐点”,餐厅内大屏滚动播放着“‘邺’养天年”等养老字样,张贴了醒目的老年人就餐导视标识。

“我们对原有的餐厅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划出了一块老年人就餐区域,换上了适合老年人的靠背座椅,地面做了防滑处理。改造后,可同时容纳至少30名老年人就餐。”“叁餐厅”负责人曾志明特意强调。

上午10点半,已有一些老人在等候就餐。当天,助餐点提供红烧肉圆、土豆牛肉、糖醋排骨、龙利鱼蒸蛋、蒜泥菠菜等30余个荤素菜。

“老伴出去旅游了,家里就剩我一个人。天气热,买菜、烧饭太费劲。有了这个助老餐厅,好吃还方便、卫生,又便宜。”家住万科光明城市小区的阎奶奶说。

今年70岁的阎奶奶还不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今天选了水煮大虾、肉末豇豆、蒜泥菠菜,还有豆腐羹,以往需要20元,今后只要17元,若老伴在的话,一顿就能节省6元呢。

记者了解到,该餐厅已通过考核,成为建邺区首家开展养老助餐服务的社会餐厅。按照相关政策,建邺区户籍老人中,政府养老扶助的五类老人(60周岁以上低保边缘、70周岁计生特扶对象、百岁老人、城乡特困供养老人、经济困难),补贴标准为早餐1元,午餐、晚餐各2元;为政府扶助对象中的失能老年人上门送餐的,给予送餐补贴,标准为每餐3元。非政府养老扶助对象的7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补贴标准为早餐0.5元,午餐、晚餐各1元。

“这个钱在老人就餐时是直接减免的,实吃实减,相应的补贴钱数按约定时间发给店家。”曾志明测算,养老助餐这块没有多少利润,收支也就基本能维持平衡。

智能化结算更方便,提供一日三餐银发助餐服务

“识别成功,立减2元”“识别成功,立减1元”……记者注意到,老人们在“叁餐厅”银发助餐点“刷脸”购餐,只要将点好的餐食放在结算台上,就可以自动算出价格,屏幕则会显示相应减免金额。

“这套智能结算系统与南京市民卡结算中心联网,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结算时可以自动减免政府补贴的费用。”“叁餐厅”工作人员介绍,这避免了同一就餐时间段的重复消费补贴,确保财政资金的精准投放、人头助餐补贴真正用于老年人。

除提供一日三餐堂食外,这个助餐点对于空巢、独居、残疾、重病等老人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方圆2公里内的老年人,通过建邺区养老服务智能点餐小程序手机下单后,热饭热菜就可以送到家中。

南京是全国首个建成市级层面通存通兑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叁餐厅”也是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点。

“这个银发助餐点提供一日三餐服务,价格也不贵,能吸引更多老人走出家门。很多老人彼此熟悉,依托这个服务点,也有助于邻里间互相照顾。”中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与餐饮企业合作蹚出新路

早在2021年底,全市已经建成了1267个社区银发助餐点,实现了主城区全覆盖。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在不断升级,从原来的“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好饭真的是刚需。我们年龄大了,自己做饭不安全,也不像年轻人那样会点外卖。在养老助餐服务上,如果就近就便可提供点餐服务,菜单能每周更新就最好了。”记者采访中,很多老人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沙洲街道位于建邺核心区,政务商务云集,高端小区众多,常住老年人口近4万人。快节奏的生活,也促生了一众快餐企业,如何将富余的社会餐饮力量加持到银发助餐服务上,解决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吃饭问题,真正将银发助餐服务拉近到“一碗汤”的距离,该街道在中城社区率先开展了探索。

“以前这种助餐养老服务,街道、社区很多财力都用在了硬件设施上。我们通过跟餐饮企业合作,省下了大量的硬件投入费用,又能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大厨烧的可口饭菜,切实提高了老人的幸福感。”沙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洋说。

今年,“建邺区养老服务工作要点”明确提出“鼓励社会餐饮开展银发助餐服务”,“社会餐饮+银发助餐”服务会同步纳入政府的监管,并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

“中城社区银发助餐点的建成,让更多的老人在家门口吃到了热乎可口的饭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我们将持续探索这一助餐服务的新路径,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资源的链接、调度,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新模式,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建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马道军 通讯员 谢瑶 王明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