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江宁区:23个“爱心暑托班”开班
2023-07-28 09:3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看护却成为家长的一大难题。今年,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共开设23个“爱心暑托班”,实现所有街道全覆盖,并增设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滨江开发区三个园区办班点,为困难家庭、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爱心暑托班”是关爱服务困境青少年的品牌项目,通过开展思想引导、实践锻炼、品格培养、课业辅导等关爱服务活动,帮助中小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健康心态、全面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助人”中实现“育人”的工作目标。

近日,江宁开发区“爱心暑托班”在九龙湖总部企业园顺利开班。园区企业职工子女等30人在小课桌前正襟危坐,学习江宁水务集团志愿者讲述的水资源科普知识。6岁的王拓宇盯着台上液体酸碱度测试演示,眼神专注。“在这里,孩子不但有人帮忙照看,还能学到知识,一举两得。”王拓宇妈妈笑着说。

每周一至周五,在秣陵街道双金社区的“爱心暑托班”上,孩子们在设施齐全的教室、社区活动室里,开启别样的暑假生活。该“爱心暑托班”以看护为主,辅以课业整理、安全知识学习、劳动实践、体育锻炼、文艺活动,配备了托管老师10名,均为秣陵小学青年教师,社区还招募了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及社工,旨在通过“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寓教于乐,促进孩子们的全方位成长。

今年,江宁区的“爱心暑托班”还主动挖掘本土特色,将暑托班课程与本地历史文化相结合,极富“乡土味”。湖熟街道“爱心暑托班”安排了“湖熟文化”科普课,带领孩子们一起领略湖熟荡湖船的历史由来,领略龙都娃娃鼓的非遗魅力,见识湖熟仿古牙雕的精雕细琢;江宁街道“爱心暑托班”则围绕“保护长江”主题,组建儿童志愿服务队,开展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儿童参与长江大保护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未来,江宁区“爱心暑托班”将不断拓宽服务覆盖面,完善督查体系,丰富特色课程,动员社会化参与,打造“江宁特色、江宁品牌”。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