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铜山实施“五老”关爱工程 倾情助力青少年成长
2023-09-11 13: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全区200多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纷纷走进辅导站、校园、社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讲好红色故事;他们化身留守儿童的“爱心爷爷”“爱心奶奶”、守护安全的“五老巡河队”、授业解惑的“科技专家”……

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委老干部局和关工委注重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创新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积极推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银发生辉银龄行动”,专门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全区涌现一大批退而不休、乐于奉献的“五老”,倾情助力青少年成长。

发挥政治优势,筑牢信仰之基。为发挥“五老”党性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独特优势,该区组建“夕阳红”宣讲团,开设红色村史课,采取现身说法、诵读经典、送党课下乡等方式,用亲身的感受、身边的事例、通俗的语言开展宣讲,为广大青少年树立精神标杆。沿湖街道老干部闫兆华,利用个人收集的近万幅图片及著作,每年为近万名小学生讲解伟人的丰功伟绩、红色故事。

发挥经验优势,解答知识之惑。该区结合“五老”爱农业、知农村、经验足、见识广的特点,组织动员老专家、老科技人员指导青少年学习农业科学知识。与徐州20余所学校建立联盟,设置校外辅导站,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普馆。通过开展草莓种植体验、食用菌培植等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学习无土栽培、科学光照、嫁接育苗等种植知识。同时,针对留守儿童放假放学后无人照看问题,开办“暑托班”“国学讲堂”,开设诗词文化、书法、音乐等学习课程,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发挥威望优势,树立为人之德。为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该区积极发挥基层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动员广大“五老”移风易俗,经常开展家规家训家风评比活动,发挥好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注重用好用活村大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开展“村晚文艺联欢”“三寻访”“老少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

发挥资源优势,护航成长之舟。多年来,铜山区关工委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帮扶救助工作。组织“五老”走进校园普法、以案为戒说法、家庭辅导用法、开展巡查护法,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织密青少年成长法治防护网。为守护暑期青少年安全,减少溺水事故发生,该区广大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五老巡河队”,多次深入集市宣传、野外巡查。十分重视精准帮扶困境青少年,聚力推动从“一对一”发展为“团队式”“接力式”帮扶。积极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失亲失学失足、流动留守等困境青少年提供帮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