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海门:当好助残服务排头兵,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2023-09-12 11: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为秉承“就业一人、帮扶一家;富裕一户、温暖一方”的助残理念,持续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长足发展,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海门区残联)精心谋划,从技能培训、精准就业、支持创业等方面入手,助力广大残疾人朋友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成就精彩人生。

组织电子商务培训,拓展残疾人就业之路

技能培训,让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

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是残疾人融入社会、成功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有效地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和竞争力。今年以来,海门区残联通过“自办”“上级办”“委培办”等形式,开展23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培训课程涉及“养老照护”“盲人按摩”“中式面点”“直播带货”等内容,参加培训600多人次,推荐2名盲人按摩师参加省残联保健按摩提高班学习。今年22岁的小张是一名参加过公益技能培训的女孩,通过残联组织的免费“面点”培训后,成功在一家大型餐饮企业找到工作。

除了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外,海门区残联还积极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挖掘“技术能手”选拔了4名优秀选手参加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拔赛,引导残疾人积极参与技能提升,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其中,黄健在服装制作中获得第一名,蔡怡琳在园艺项目中获得第三名,李花在编织项目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黄健还于6月底代表江苏省参加在山东举行的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五名的好成绩。

海门区残联副理事长郁健表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可以帮残疾人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更能让残疾人获得更强的自信心,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成功就业。

精准就业,让残疾人的生活“幸福满满”

沈庆华工作场景

今年40多岁的沈庆华,听力、语言多重残疾一级,但他并没有被命运打倒,而是通过勤奋,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计算机技能方面取得不俗成绩,曾在南通市残疾人计算机技能竞赛中连续两次荣获一等奖。

2007年,在海门区残联的推荐下入职江苏亨通电子线缆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生产计划统计员。16年来,由于计算机技能优秀,他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

据了解,创建于2000年的亨通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妥善安排残疾人就业是公司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公司共有职工340人,残疾员工87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25.59%。该公司人事部经理王金华表示,在薪资问题上,公司实行同工同酬,并不断完善的福利制度,为残疾职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此外,由于公司聋哑人比较多,为了解决沟通问题,公司专门配置了一些懂手语的正常员工与他们交流,邀请聋哑学校的老师为聋哑员工进行培训,以此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就业保障。

“公司福利待遇一样不少,平时对我们残疾人还特别关心,我的工资也从当初每月的3000多元涨到现在的近7000元……”沈庆华幸福满满地说。

创业扶持 拓展残疾人就业“新渠道”

近年来,海门区残联全面落实残疾人就业新政,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用心、用情给予帮助,以“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不仅给予创业资金扶持,还帮助提升创业本领。

残疾人周志强对自己养羊事业充满信心

家住海门滨江街道富三村的周志强,今年45岁,是一名视力四级残疾人。2017年,创办了“志强山羊养殖场”,起初对养羊技术不太熟悉,总是受到挫折。海门区残联得知情况后,不仅给予技术支持,还帮助成功申请创业补助。经过养殖技术培训后,他的山羊养殖场开始好转,目前羊的数量规模已达到300多头,年产值达60多万元。因为深知残疾人创业的艰辛,在创业成功之后,周志强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对其他有养殖创业想法的残疾人不仅赠送母羊,还对养殖技术有求必应。

组织有视力残障的人进行保健按摩技能培训

海门区残联副理事长郁健介绍,今年以来,海门区残联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大学生就业座谈会”等活动,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同时,更加注重残疾人就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先后与通光线缆、泰森食品、京海集团、金呢纺织、亨通科技、希诺公司等6家涉残企业签订党建助残联盟协议,成功为22名残疾人实现就业。稳定运行20家“残疾人之家”,356名残疾人被安置辅助就业,发放辅助就业补贴31.765万元,使这些就业困难的残疾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海门区残联通过开展“送温暖助残行动”“就业援助行动”“扶残助学行动”“文化助残行动”四大行动,教育引导残疾人立足岗位实现自我价值,并对服务残疾人就业先进企业进行表彰,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陆凯 李志华 杨勇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