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探索养老新模式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09-18 17:3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栖霞区栖霞街道栖霞社区党委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老”服务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志愿服务”新模式,真正让老年人享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好晚年,稳稳地托起老年人的幸福夕阳。 

深化党建引领,构筑养老“同心圆”。栖霞社区党委积极引导辖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确保老年人的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全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力量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社区党委充分动员网格员、党员、楼栋长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收集辖区留守老人和独居老人的信息,建立和完善老人居家档案,实行“一对一”包保制度,从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探索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居家养老产品和服务模式。

探索双向服务,打造为老“新品牌”。社区党委在积极响应满足老年群体各类需求的同时,还通过实行“双向服务”,调动辖区退休老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性,让其在社区建设中当模范、作表率、起作用。同时,通过22名党员楼栋长和居民代表等,将为老服务普及到每个小区、每个网格、每个楼栋,秉承“老有所呼、我有所行”的理念,打造为老服务“新品牌”,营造“党员走在前,群众齐参与”的浓厚氛围。社区党员干部每月召开党员群众和老年人代表座谈会,协商制定为老服务事项,建立为老服务会议制度,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方法,将为老服务融入社区治理。

整合多方资源,架起爱老“连心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定期入户走访辖区空巢、独居和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为老年人送去慰问,每到一户,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叮嘱老人们要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和社区联系,鼓励老人要保持乐观心态。社区还邀请辖区派出所民警共同开展反电诈、防骗等知识宣传,切实让老人守住“钱袋子”;在辖区内开展“义诊”活动,通过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相关健康知识;通过多样化的活动丰富辖区老人的生活,助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让更多辖区老年人受益。 

栖霞社区党委坚持立足老年人需求,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实实在在为辖区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用心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温馨氛围,用实际行动让为老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努力谱写为老服务幸福新篇章。(徐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