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苏州吴江:“爱心箱送”始于公益 走向“共益”
2024-01-09 13:32:00  来源:吴江日报  
1
听新闻

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开发区的UTC行家园内,一些产品的花纹图案显得有些另类:不同于专业设计师手下的精巧和细致,朴素的线条,常见的意象,花、鸟、云朵、太阳的简单组合,共同构成了稚嫩却又不乏可爱的画面。这组图案出自湛蓝公益下“波点女孩”的作品,将大龄特殊儿童的作品印在行李箱上的做法,缘于“爱心箱送”活动,借由UTC行家的个性定制服务得以实现。

作为第一家落户吴江的总部经济公司,自十年前创立“爱心箱送”活动品牌开始,UTC行家就持续不断地为公益活动注入新的内涵、赋予更多价值。如今,“爱心箱送”已不仅仅是简单地“收包”“送包”,更成为了UTC行家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公益”向“共益”发展的抓手。自闭症儿童的创作即是一例,更高的视野下,还有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爱心人士的共同行动,以及“被爱”和“爱人”的相互转变、交错激荡。

一“箱”情愿的开始

想法来源于多次目睹。

“以前,每到春节假期,我都能看到一些人拖着不太好用的行李箱,或者干脆行李箱都没有,扛个包就返乡了。同时,我们的仓库里,又有不少轮子已经下过地不能二次销售的产品,自己和身边朋友也有闲置不用的箱子。”UTC行家CEO孔卫红说,“我就想,能不能让这些箱包流动起来,给到需要帮助的人。”

行动很快开始。在孔卫红的建议和牵头下,UTC行家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并联合媒体、政府相关部门发起“爱心箱送”活动。活动呼吁大家捐出闲置不用的旧箱包,由UTC行家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清洁修整后再包装,提供给大型企业,或放置在公共交通枢纽,免费让春节返乡人员使用。

发动大家参与的第一个难点,就是如何提高活动的知名度。活动初期,UTC行家的志愿者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路演,向居民传播公益理念,同时进行旧箱包的收集;另外,广泛联系企业,与企业工会建立合作,共同举办线下活动。活动初始就得到了大众的响应和支持,“爱心箱送”的“名气”很快响了起来。

早期捐赠的人中,有一位王女士令孔卫红印象深刻。王女士的“爱箱”在她购买后的十年间陪她走过了大江南北,是她旅行路上的好伙伴,也是美好记忆的承载。平日里,王女士也十分爱惜这位“老伙计”,使用小心,维保上心。但当她得知“爱心箱送”活动时,却选择了将“爱箱”捐出,问及原因,她说,不只是为了献爱心,也是想传递一种简单、自然、随遇而安的生活理念。

如今,“爱心箱送”这项持续十年的公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已超30万,收到各界人士捐赠的爱心箱包超过4万只,连接了100多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帮助了近2万名在路上需要帮助的人踏上返乡之路。

共“箱”盛举的暖流

2021年,UTC行家将“爱心箱送”列为品牌可持续行动宣言之一,与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及文化创意、公益社区等结合,确定了明确的ESG可持续品牌战略以及行动计划。“爱心箱送”也由此转入第二个阶段:开放共享。

一方面,是“扩面”。十年里,“爱心箱送”不仅覆盖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示范区志愿服务联盟行动之一,更走进了北京、成都、福州等近20座城市。活动地点也从车站延伸到了商场、企业、学校甚至工地,“行家驿站”的建设也逐步铺开,需要箱包的旅人,无论何时都能在驿站中免费获得一只可正常使用的箱包,踏上一次舒适的旅程。

另一方面,是“跨界”。UTC行家经过统计发现,回收的箱包中,只有20%—30%可以继续作为旅行箱包,剩余70%—80%的回收箱包无法维修,只能作为垃圾处理掉,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物力、人力资源浪费,背离了“可持续”的宗旨。于是,UTC行家大胆让旧箱包“跨界”,回收来的旧箱包,如果无法继续作为箱包使用,就进行拆解,取其可以再次利用的材料,将之化为独具特色的储物箱、宠物包、宠物窝等,实现“二次创作”。

“线下+线上”的结合也是自然而然。随着活动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加,全靠志愿者线下回收箱包难免“捉襟见肘”,且对爱心人士来说,有时活动举办期间自身时间也未必方便。因此,UTC行家特意推出了捐赠、预约小程序,在线上随时可进行捐赠、换购、预约登记等操作,进一步降低了线下志愿者服务难度和解决了全国范围线下参与难的问题。

“更多的地点、方式、产品,能让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活动才能更多地出新出彩,有一个良性循环。”孔卫红说,移动互联网为“爱心箱送”活动注入了新动力。

互“箱”成就的未来

对UTC行家来说,发展公益事业,是为了实现行业和社会“共益”。“爱心箱送”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聚合的不仅是需要帮助和提供帮助的人,更是怀有共同理念的人。

“我们希望通过运营好这一平台,把UTC行家‘可持续’的理念更大范围地宣扬出去,也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孔卫红说,像把自闭症儿童的作品印在箱包上就是一次探索,在这一探索中,自闭症儿童不是受助者,而是作为创作人参与到活动中,UTC行家向他们提供舞台,他们给予产品创意和新的特色。

这同时也是面向设计师的开放共创平台。有意愿的设计师,通过“爱心箱送”活动,也能参与到UTC行家的产品设计中来,把自己的创意体现到实际产品上,把自己的设计理念传播出去。UTC行家同样注重鼓励社会创造,通过集结社会创意资源,让更多巧思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绽放光芒,产生时尚创意物品并通过义卖筹集资金捐助给相关公益机构,让大家的创意体现出价值。

“我们始终认为,公益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而是要在行动中带动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把爱心传播开去传承下去。对企业来说,更是要把社会责任切实承担起来,实现有温度的发展。”孔卫红表示,未来,UTC行家将继续组织开展好包括“爱心箱送”在内的各项公益活动,践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理念,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公益共创模式,同步推进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和人文关怀的“可持续”,进一步实现商业经营和社会价值的“义利合一”。

“社会是一个整体。”孔卫红说,“爱心箱送”活动从公益转向“共益”也是必然的,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爱心箱送”才能体现更大价值。(沈振亚 韦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