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王红兰:把青春献给“夕阳”
2022-09-29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王红兰又跟她所关心热爱着的老人们在一起了。从敬老院院长的岗位上退休后,她休息了一段时间,最近又来到位于江宁区的南京禾善仁护养院,在这里继续为老人们服务着。一晃三十多年,她把青春献给“夕阳”,直到自己也年过六旬。

“有事找红兰”,这是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1986年,33岁的王红兰来到禄口敬老院,挑起院长的重担,一干就是30多年。那时,敬老院只有两间旧瓦房,条件艰苦,伺候老人又脏又累,待遇不高。

有人劝王红兰“闹闹情绪”,也许会换个更好的岗位。王红兰摇摇头:“我是党员,就应该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锻炼。生活在这里的老人都是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以后我就是他们的‘女儿’。”

“小时候,妈妈给我的记忆是模糊的。”女儿的印象里,王红兰总是很晚回家,每年过年时,也不陪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晚回家”的王红兰,在陪着另一群“家人”。敬老院老人多,身体状况各有差异,很多还患有聋、哑、瘸等残疾。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王红兰带着生活必需品住进敬老院,终日与老人相伴。

王红兰总说,人都会老,人老了就会出现各种情况,敬老院的工作就是要让每位老人过好晚年。她总是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影响院内工作人员,要善待老人像善待自己亲人一样,想老人所想,乐老人所乐。“有事找红兰”,这在敬老院几乎成了老人们的口头禅。每天早晨,王红兰总会挨个到老人们房间转转。“张妈妈,昨晚睡得怎么样啊?头还晕吗?”唠唠嗑,开开玩笑,气氛也就热闹了起来。

对院内生病的老人,王红兰安排专人陪护、喂水、喂药,给他们洗澡、梳头,直到老人康复。有位姓董的老人口腔病十分严重,到口腔医院住院手术治疗。王红兰和会计两人连续冒着酷暑、雷电恶劣天气,陪老人跑了4趟。

王红兰总是不分昼夜看护老人,深夜送医也是常有的事。有位老人经过连夜抢救转危为安,对王红兰说:“是王院长把我‘留’了下来,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一定要保重身体,争取活到100岁。”

在平时的生活中,王红兰对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更是各个方面都想得周到。每逢春节,她都要宰杀院里自养的猪,灌上几百斤香肠为老人们备着。她说,老人体质差,吃的肉要特别注意卫生。每年的年夜饭她总是亲自张罗。240多名老人,28桌饭菜,热火朝天,这样的年夜饭,她陪着老人们一吃就是34年。

全国爱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孝星、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道德模范、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王红兰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我还要继续陪着老人们。”记者 张源源 通讯员 赵红雷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