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张桂保:热心公益二十载 银发生辉献余热
2022-09-30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年过八旬、生活在江苏省镇江市的张桂保退休前是一名中学教师,退休后的二十几年里,他坚持参与公益服务,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为大家多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张桂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不断更,一方黑板传递“天气冷暖”

用彩色粉笔依次写好日期、天气、气温等信息后,标题用蓝色粉笔打阴影使之更立体,四周描出花边、点缀小花……每周,张桂保都会来到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节约巷的宣传黑板前,对照着自己在纸上提前设计好的排版,更新天气预报板块。

节约巷是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的主通道之一,这里的居民以老年人为主,高龄、空巢老人更是居多。他们有的没有智能手机,有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来看一看墙上的天气预报成了他们每天的“固定动作”。在张桂保的巧手下,“街巷天气预报”排版简洁大方、实用美观,已经成为巷子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曾经的张桂保用教室里的黑板教出桃李满天下,现如今,他坚守着街巷中这些小黑板,当好辖区老年群众的“天气预报员”。前段时间天气持续炎热,但“街巷天气预报”没有“停更”过。“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会一直写下去。”张桂保说。

走街串巷,一串锣声敲出“一方平安”

2016年,张桂保和老伴一起加入“平安锣”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五晚两人一道巡巷敲锣,提醒居民们注意防火防盗,守护一方平安。2017年8月,张桂保又增加了一个头衔——护林员,他每周日上午坚持到伯先公园义务巡山护林、劝导文明游园,风雨无阻。

据银山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参与社区公益活动,需要的不仅是热情,还要有体力。就拿社区“平安锣”义务巡逻队来说,辖区里的小巷有20多条,走一遍也要花上1个多小时,遇到严寒酷暑及雨雪天气就更困难了。可张桂保夫妻始终坚持参与,从未说过苦和累,社区群众也被这对老夫妻所感动。

张桂保总说:“无论年纪多大,头发多白,应该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对党的事业充满热情。作为社区的一名老党员,我想继续用余热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各项公益劳动,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寓教于乐,一双巧手传承“传统文化”

退休后,张桂保利用自己的教学特长,为留守孩子义务开展课业辅导,课余时间还教授孩子们绘画、折纸、剪纸、插纸等传统技艺,深受社区和学校的好评。

与此同时,张桂保还积极探索将传统文化与环保理念相结合,用废旧广告纸、包装纸指导孩子们剪贴生动鲜活的剪纸作品,帮助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波光粼粼的塔影湖、掩映在崇山峻岭中的长城、麦浪金黄的丰收场景、年轻女子弹琴的柔美侧影……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在张桂保的手中逐一成形。初获成效后,他又将指导范围从辖区中小学生扩大到了在镇大学生,开展并推广“巧手夺天工 废纸变神奇”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之中,使学生们在快乐体验中增强环保节约意识,激发动脑创新能力。

赞美和掌声对于张桂保来说既是表扬又是鞭策,他常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尽己所能,努力为社会奉献更多的光和热。陈鸽 陈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