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南通:全省首个智慧托育监管平台上线
2023-03-24 09:4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手机点开小程序“南通智慧托育在线”,动动手指可实现幼托机构查询、一键预约托位、科学育儿知识学习、家园互通等贴心服务。3月21日,江苏首个智慧托育监管平台——“南通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构建了监管部门、托育机构、家长三个层面紧密联系的托育服务生态链,实现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时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管。

冯启榕 王怡摄

南通是江苏省第一批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城市。自2019年以来,南通紧扣服务需求、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从政策引导、服务多元、机构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推动普惠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1+N”南通模式。截至目前,南通已建成各类托育机构近485家,其中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12家,省级普惠性托育机构37家,市级普惠性托育机构16家,千人口托位数达3.25个,各项指标在省内名列前茅。

为进一步规范托育机构运营,促进托育服务安全、规范、健康发展,让家长更放心,监管部门和托育机构更省心,南通市卫健委结合南通实际在全省率先开发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平台”,由监管端、机构端、门户网站和小程序四部分组成。监管部门可通过监管端的实时监控和入托打卡记录对每家托育机构运行情况进行查看,实现对辖区内托育机构从业规范、人员资质、资金流动等方面的批量管理;托育机构可通过机构端对园区各类服务资源一键整合,集中对人、事、物进行智慧化管理;家长可通过网站、小程序,在线学习育儿知识,查询托育机构资质信息,选择就近、普惠、优质的心仪托育机构,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预约报名、留言咨询、请假投诉等事项。

去年6月,该平台已在海门区先行试点启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辖区婴幼儿家长普遍反映“少跑腿、快办事、更安心”。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南通481家托育机构,占全市托育机构的98%,通过视频监管、综合监管和资金监管,为群众提供权威科学的婴幼儿照护综合服务。

南通市卫健委还将根据国家、江苏省最新工作要求,继续增加新模块、新功能,立足南通,示范江苏,辐射全国,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推动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冯启榕 王怡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