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宿迁泗洪:公益课堂托起农村孩子的幸福假期
2023-07-18 10: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来看这个题,我给你讲讲错在哪里了,讲完之后我们再做一道类似的题目巩固一下。”近日,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城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正在耐心地辅导孩子们暑期作业。这个假期,城头社区依托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健身广场等文明实践阵地开办起了自己的暑期公益课堂。

当被问及公益课堂开办的始末,城头社区党支部书记靳忠详细地解释道,“我们社区距离县城20多公里,平时大部分孩子都由父母带着在县城念书,但是一到放假基本上都‘留守’在村里,由爷爷奶奶进行照看。老年人精力有限,面对孩子们暑期安全风险和对电子产品过度依赖等问题,都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总的来说,破解青少年暑期看护难题,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是我们开办这个公益课堂的初衷。”

据了解,城头社区的公益课堂主要以作业辅导、阅读指导和体育运动为主,每天上下午各2小时,目前已经有12名学生固定参加,社区招募了两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相关“课程”,杨恩悯就是其中一位。杨恩悯是城头社区赵西组人,今年6月大学毕业,听说社区的公益课堂招募志愿者老师,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杨恩悯说:“社区的实践站环境特别好,在这里除了辅导孩子们作业,我自己也可以安心准备相关考试。”

在该镇的周台村和胜利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们则在书法的世界里畅游。周台村和胜利社区邀请本地书法名家和爱好者进驻,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免费开设书法公益课堂,让孩子们通过学习书法,接触到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度过一个幸福而充实的暑期。

“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而有用、建而有效是当前基层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的出发点,我们充分调研农村孩子的暑期现状,征求家长和社区意见,在全镇开办多种形式的公益课堂,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护航暑期安全,目前全镇已有100余名孩子加入暑期课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公益课堂的延伸机制,让公益课堂不仅在暑期,更在于平时,真正把文明实践工作落到群众的心坎上。”临淮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郁瑞说。郁瑞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